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119”消防宣传日,走进“蓝朋友”,涨姿势!
http://wmf.fjsen.com 2020-11-13 17:09: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3日讯(通讯员陈渴每年的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三明市各地纷纷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市民看得懂、能领会、学得会,在与消防“蓝朋友”们的互动中,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消防知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

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11月9日,三明市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万达广场火热开展,大家和“蓝朋友”们一起看节目,做游戏,学知识,收获颇丰,笑声不断。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了节目区、展示区和游戏区。抢险救援车、云梯消防车等超酷装备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互动游戏区设置了“消防飞行棋”“火灾模拟逃生”“云梯车体验”“火灾隐患套圈圈”“小小消防员”等寓教于乐的游戏项目,引得现场的小朋友们纷纷报名。通过这样一场市民与消防员面对面互动的消防嘉年华活动,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活动的游戏之中,能够拉近市民与消防的距离,更好地携手维护消防安全。

永安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通过设立展台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有关消防安全、消防救援等方面知识。同时,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还向大家展示了消防云梯车、消防水袋、消防特种服装等各类设施设备,让市民朋友特别是小朋友近距离体验消防设施使用、消防服装穿戴等内容,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意识和观念。此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由永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市各街道、社区以及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今年消防宣传月活动通过生动多彩、体验性强的消防宣传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千家万户,不断提高全民消防意识,为保障消防安全形势全面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11月8日上午,由大田县消防救援大队、大田文体和旅游局主办的“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大田县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宣传日活动在文化广场正式启动。县领导及文体局、消防大队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社会各界人士、新闻媒体记者及广大市民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消防大队指战员向市民介绍常用的消防知识,还开展了儿童消防绘画活动。丰富多样的消防宣传形式和精彩纷呈的消防宣传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消防安全知识走进社区、校园 筑牢市民生活安全防线

10月20日-24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动广大消防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学校、商场等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行动中,全市1000余名消防志愿者在各个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养老院、商场等地进行消防宣传,发放宣传单,并利用当地的方言为群众讲解消防法律法规,帮助解决群众的消防难题,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秋季防火安全。

10月21日,泰宁大队志愿者深入辖区夕阳红康养中心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10月22日,大田县2支消防志愿服务队共20名消防志愿者深入良元村向农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品、宣传资料及讲解消防安全知识。10月23日,将乐县发动3支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查找火灾隐患便民宣传活动;沙县15余名消防志愿者们利用学校课间操时间分头向该学校500多名师生讲解日常生活中消防常识;三元区30名消防志愿者分为2个服务分队穿梭在社区、街头、农村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10月24日,梅列区组织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15名消防志愿者携带各类消防宣传知识传单,深入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其他地区“消防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止目前,共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赠送消防纪念品100余份,有效的提高了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11月8日,永安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两童”走进消防道德实践活动。来至全市各社区的40多名未成年人及30多名家长和志愿者,在宣教员带领下,参观了大队车库和执勤战斗车辆,消防官兵向他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消防车、设备器材,详细讲解每种消防器材名称、功能、和使用方法,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让孩子们切身感受消防官兵的辛勤训练和生活内容,了解他们爱国爱民、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伟大行为,提高了未成年人对消防官兵的尊敬意识和拥军思想。

11月6日,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针对社区空巢老人多的情况,将消防安全知识课堂搬到社区。县消防救援大队在雪峰镇城南社区举行了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演练前,消防员讲解了火灾现场如何正确逃生、逃生时的注意事项。明溪县城南社区居民李益全说道:“今天来城南社区参加了消防安全演练,我认为这次演练很有必要,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活动中,主办方还开展油盆灭火演练、发放消防宣传单等活动,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通过消防安全知识互动有奖问答,考一考居民有关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课。

为了进一步强化全体教职工和幼儿对突发事件的灵活应变能力,掌握应对火灾发生时的防护措施及应急逃生能力,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泰宁县多所幼儿园开展消防疏散安全演练活动。五谷幼儿园家长孩子齐上阵,密切配合,在游戏中学习火警逃生的自救技能,了解消防工具的用途,深刻体会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丹霞幼儿园消防安全应急逃生演练活动中,教师和保育员引导幼儿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快速有序地组织大家迅速撤离教室,用最短的时间从安全紧急通道撤离至操场安全区域;杉城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前往县消防中队参观与学习,消防员利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火灾预防、火场逃生等知识,并指导小朋友穿上战斗服,戴上头盔,当上“小小消防员”。

11月3日上午,宁化师范附小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班会上,每位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火灾危险及危害性、逃生自救技能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等教育,让同学们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演练活动中,各楼层的负责老师提前到达指定岗位。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弯腰沿着学校指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消防器材和装备,并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学生有序地上消防车参观,消防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了消防车的种类、构造、消防器材装备,让孩子们了解到每辆车上的不同装备和各种工具的用途、用法。

今年三明全市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宣讲、媒体先行公益宣传、全民消防我行动、消防片花提示、体验生命通道等系列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影响力,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消防、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