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非遗进校园 传承我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20-11-12 16:03: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漳州木板年画传习课堂走进东铺头中心小学

文明风11月12日讯(通讯员杨新风为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学生们的内心,营造非遗保护传承的良好校园氛围,更好的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芗城区各校园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的兴趣,共同呵护非遗的传承,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一、木板年画走进课程

碧日蓝天,云舒云卷,秋意缱绻,岁月静好。近日,“2020年漳州木版年画传习课堂”走进东铺头中心小学,让学生与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零距离的接触。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漳州木版年画传承人,颜氏木版年画第七代传人,中国传统年画专委会会员,福建省民间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颜朝俊老师通过视频,耐心讲解年画的由来、分布地区及拓印的方法。

课堂中,同学们认真地了解木版年画的印制步骤、操作技巧、注意事项,然后拿起抹刷,铺上红纸,认真拓印,体验了一回传统年画制作的乐趣,也体会到年俗更多的知识和趣味。小朋友们印制得有模有样,每一幅年画在他们的手中鲜活起来。

此次活动既让学生体验拓印的美好,对木版年画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又提高了同学们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动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非遗木偶走进课堂

11月4日下午,杨亚州老师第一次来到开智学校,他向校长详细了解了特殊儿童的心理、学习特点,与大家讨论后续的课程安排。

课程中,杨老师来到学生中间,展示各式木偶头,向他们做了详细介绍,每一个作品都有一段历史、一个典故、一个小故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欣赏,近距离的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在心中播下热爱非遗的小种子。

杨亚州老师和助教示范操作后,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激动人心的时候终于到来了,老师们不仅自己动手,还相互间配合协作,经过努力,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卡通布偶出炉了。

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增强了师生们对民间技艺的认知和了解,大家为我们伟大的民族文化感到自豪,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