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第十六届林博会新风劲吹 三明文明底色倍加亮眼
http://wmf.fjsen.com 2020-11-12 11:05: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用心服务

文明风11月12日讯(通讯员杨燕蓉 通讯员 傅淑婷 文/图展馆内,货物有序进场,垃圾分类投放,志愿者倾心服务,参展商笑脸相迎……

展馆外,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车流如梭、礼让行人,公园舞台、欢歌笑语……

11月6-9日,一年一度林博会如期召开,满城劲吹文明风。漫步在三明的大街小巷,穿梭在展馆的每个角落,人们都在细微之处见识这座城市的温馨,感受文明之城的厚重底色。

安全,简约

11月5日,第十六届林博会还未开幕,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市区下洋会展中心忙活。 登记信息、核对资料、做好检测,确保安全文明办好林博会。

“今年我们从8月开始就忙开了,及时与市林业局等部门对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忠说。把好入馆的第一道关口,市林业局林改科的谢科长同样在忙碌。与往年不同,今年林博会只设了两个入口,江滨路一个,通往展馆二楼一个。入口处安装有人脸识别闸机、6个智能微型防疫检测室。

“市民进场前先出示八闽健康码,经过智能检测室自动测温、消毒后,再凭身份证刷脸入馆。”谢科长介绍说。就是这样一个程序,工作组也经过了反复测验。原先有个计划是用人工手持智能机刷健康码入场,但由于速度太慢,无法保证人员顺畅通过,最终选用自动的人脸识别闸机。

把高效文明融入林博会,作为森林食品展承办单位,福建省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也在改进。“参展商车辆开进会展中心,无序停放、随意卸货,这样会使场地不够规整。”总结好的经验,公司现场经理郭丽云带领团队,积极与市、区交警部门对接,让参展商把车辆停放在广场外装卸,再把货物搬进展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会展中心周边,交警部门对江滨路部分路段及会展一路、二路实行交通管制,只允许展会车辆停放。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在停好货车后,组织工作人员三五成群用推车入场。

文明新风进会场。在二楼展馆,各式各样的造型、五颜六色的灯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一波又一波市民驻足观看购买。这里看着亮丽,其实在展馆制作设计上,却极为节约。

“中心展馆、南区展馆和北区展馆周边展厅已经沿用多年,只是在原有框架结构上,通过对展架、灯光、喷绘等进行二次设计,使展馆焕发新的色彩,营造新的氛围。”林博会展示展销组工作人员杨兰兰介绍说。特别是绿色三明展区周边展厅,从2015年一直用到现在,而今年展销后,像惠农展示馆、茶文化展示馆等部分展馆也会留下来常年展销,确保不浪费资源。

潮流,实效

客商云集,展会商机无限。培育展会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明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打开美丽三明的文明窗口。

依托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三明与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创新“一网办、一次办、一窗办”“三个一”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掌上办、马上办、网上办事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e三明上线一年来,个性化“一次办”项目达700项,其中市直部门“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50项。同时还推行了网上预约办事、微信拍就办等,不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环境。

这届林博会,位于广场的森林食品展“最氧三明展区”,原计划只设计了60多个展位,最终有110多家企业入场。其中不乏参展多次的客商。到截止报名的11月4日晚上10点,还不断有客商打来电话,希望能来参展。

平台大、渠道多、服务好,客商纷纷点赞展会营商环境。

南平市武夷山农家茶协会今年带来了18个茶叶品牌馆。一改去年所有茶叶品牌一个简易特装展的样式,这次每个品牌都有一块自己的场地,规模上升、布展大气,在广场一侧,武夷山农家茶吸引观众流连其中。

“林博会人气旺,去年参展之后,通过线上渠道,会员们一整年下来都有大大小小的订单。”协会会长于小平说。尝到甜头后,今年仅报名阶段就有30多家企业,经过筛选,他们最终选取18家。

从企业各自唱戏到百姓参与唱戏,再到引进专业的展示展销企业参展布展,这样的变化让商机在沟通中不断呈现。这些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文明三明品牌的魅力吸引。

“自从去年承办以来,我们都会邀请一些意向企业前来逛展,为参展商拓宽销售门路。”郭丽云说。这样的做法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他们也会把好传统一直保留下去。线下沟通交流,线上洽谈购买,本届林博会适时推出的“云展会”也成了客商展示对接的一个重要窗口。

文明三明,给林博会展商加分添翼。11月5日,林博会尚未开馆,福建江山美人茶业有限公司的助理经理徐会都就已经接到了来自线上的订单。原来,10月底公司加入e三明“掌上林博会”展商推介,客户“云逛会”看到了就直接打电话来下了单。全媒体时代,数据跑腿更勤快。作为传统茶企,江山美人也不断转型,加入网络平台,参与直播带货,推出线上产品,不断拓展新的营销渠道。

“我们对产品进行改良,推出轻便、实惠的小包装茶叶,目前线上产品36种,已经占据公司所有产品品种的六成多。”徐会都说。此外,今年公司还专门设立了一个12人的直播团队,进一步开启“互联网+茶叶”模式。在大田美人茶展区,一罐罐小巧精致的“茉莉美人”“桂花美人”,成为公司“云展会”的热销产品,徐会都为不断探索创新的林博会竖起了大拇指。而“云展会”的线上线下,是来自三明的满意服务。

服务,精诚

三明供电公司员工陈延山和同事今年服务林博会是第11个年头,他不仅对保电设备的运行工况了如指掌,甚至对会场正门往年采用拱形门到今年的方形门、展区灯光色彩、停车位置的变化等都能说出一二。他说:“保供电我们是深入‘里子’,对展会了解越详细,越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好保供电方案,形成有效举措,确保供电现场用电万无一失。”

本届林博会保供电涉及7个110千伏以上变电站、6条输电线路和17条配电线路。自10月26日保电备战起,三明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就对保电涉及的供电设备、宾客入住的酒店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顺着各条线路、配电室逐级排查,对重要保电设备进行测温,确保零缺陷运行。

尽心服务,为城市文明加分。三元区城管大队每天组织28名队员,服务展会。“主要整治展馆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管理。”一中队中队长郑建云说。随意摆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会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队员们轮流上岗,时刻盯紧,确保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逛展会环境。

“我为林博会作贡献。”结合“亮灯行动”,市林业局200多名党员志愿者,自8月以来就积极参与展示展销、项目招商、订货贸易、后勤保障等工作,一直活跃在会场内外。

志愿服务照亮城市文明,三明的文明积淀让文明种子在人们的心中根植,人们更加向往德与善。

从看到司机主动礼让行人的那一刻起,三明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三学生黄小婷就深知,这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的文明城。为文明城市发展略尽绵薄之力,上了大学后,她就凭着优秀的表现进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凡遇学院活动需要志愿者时,她总是热情参加。不仅如此,在每周三或周五,她和同学们还会到荆东敬老院为老人读书,到永安贡川小学给孩子们上兴趣班,每当看到老人幸福的笑容,听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黄小婷总是特别满足。她为自己身为一名志愿者而自豪。

这次林博会,她带领展示展销组70名志愿者活跃在二楼场馆内,维持秩序、导路指引、回答疑问……工作井然有序,博得客商和市民的称赞。

同样是三明学院的学生,作为疫情防控组志愿者带头人,黄雯萱深感压力重大,查看健康码、检查身份证、维持自动测温秩序。11月6日上午一开馆,她就和其他志愿者忙开了。“实在忙不过来,我们把机动组的10多人也调了进来,才算圆满完成早上的任务。”黄雯萱说。虽然一直曝晒,也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疲倦之余,她还是为自己的努力感到开心。(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