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光盘行动”启动!连江推广简约适度餐饮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0-11-11 16:45: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儿童舞蹈《悯农》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1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日前,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连江县专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万家城市广场举行。进一步推广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餐饮理念。

“光”--“11”形似筷子,“0”象征光盘,“6”形似勺子,福州首届全民光盘节,希望通过固化节日的形式倡导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倡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营造餐桌文明氛围,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光盘节期间适逢‘双11’,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发动更多商家参与光盘节活动倡导理性消费不浪费。连江县委文明办、县发改局(粮食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负责人,居民代表、学生家长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全民参与光盘,为什么这么重要?

文明君了解到,连江餐饮酒楼、食堂等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上百吨,连江居民家庭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在居民生活垃圾中所占比例约40%,这意味着连江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和厨余垃圾,不仅浪费粮食,还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及消耗各种资源,给连江的城市环境和垃圾处理造成巨大压力。

今年以来,连江县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陆续开展了“绿色生活 文明就餐”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广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餐饮理念,倡导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连江县委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设计制作了一批具有连江特色的“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在饭店宾馆、公共交通工具、户外电子显示屏、新媒体等平台上高频次刊播,向全县2600加沿街商户设立“文明餐桌”桌牌,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为社会共识,营造勤俭节约的整体氛围。

近期,福州市制定了《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将每年11月6日作为“全民光盘节”宣传周,以固定日期的形式发动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并将逐渐形成常态化宣传动员机制,推动将“光盘行动”从万人口号,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

通过本次“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希望广大市民和餐饮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遵循“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的原则,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光盘理念”。--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

围绕文明餐桌连江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组织志愿者到餐饮企业张贴海报、摆设桌牌到商业街区、社区宣传倡导“光盘行动”等等。

同时,连江县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到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之中。尤其在学校中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废物利用等主题活动,以孩子带动家庭、社区、单位,扩散辐射节俭理念。

连江县向各大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为提倡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江县组织各大餐饮企业签订拒绝食物浪费倡议书。此外今年光盘行动期间,我县各学校、单位食堂做出庄重承诺,并且出台各种举措,引导人们适量点餐、取餐。(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