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诚信经营才是“双十一”最大红利
http://wmf.fjsen.com 2020-11-11 10:53: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来得更早。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均不约而同提前行动,延长大促时间;电商平台拼多多仍旧坚守“同品最低价”战略,推出百亿补贴十亿红包;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在自建电商后独立加入这一战场。(11月11日人民网)

今年双十一已连续刷新了多项记录,由此也可以看出消费者的热情扑面而来。这是基于我国国情和今年的疫情形势,越来越多人的衣食住行,依赖于各式各样的手机App来解决,这既给大家提供了很大便利,往往也能享受到相比于实体店的折扣优惠。但是,一些商家和平台,却利用消费节点,以大数据获取和分析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消费信息,通过软件技术为每位消费者“量身定做”不一样的商品价格,从大数据“杀熟”“捆绑”中攫取不正当的利益。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也缺少维权的时间和精力,对这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只能忍气吞声吃闷亏。

近年来,网购中衍生出的“直播电商”,成为一种新兴的网购引流方式,火爆的同时也出现很多问题。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或者虚假好评、“刷单”等方式,诱导消费者选购。还譬如平台信用不佳、部分商品售后无保障、消费者难享“三包”等,屡屡被消费者吐槽。诚然,对商家和平台而言,为了吸引新的用户,举办一些针对新人的优惠活动,其实也无可厚非,但这种活动得摆在明面上,把活动对象和规则“亮”给所有用户看着,接受所有用户的监督。如果经营“不透明”,消费“不明白”,商家暗地里耍“阴招”,“看人下菜碟”,用隐蔽的后台操作手法从消费者身上薅羊毛,那么这就绝不是一种正当的商业行为,不但违背了商业经营的诚信之道,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这种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抵制和严厉打击。

“双十一”最大的红利,归根到底还是诚信经营。在此基础上的任何“折扣”“满减”“福利”才有意义。绝不能让不正之风带坏整个行业的向上风气,否则蒙受损失的不仅是消费者,饮鸩止渴的后果,受害最深重的必然是所有电商和背后的企业,乃至动摇到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因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网信部门等,要加强联合执法,对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惩戒,并将那些违法经营的企业和个人纳入失信“黑名单”,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让一切想着走歪路、走捷径,玩火自焚的投机取巧方式,在网络时空,同样无路可走,无路可退。(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