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光盘节”照亮文明餐桌 台江各行业代表共倡节约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1-10 14:50: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向诚信星级商户颁发流动红旗(叶诚-摄)

文明风11月10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 杨凡)“我作为餐饮企业代表,在此发出倡议,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做健康生活的行动者……”台江彬德桥米时粿店代表向到场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群众携起手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11月9日,第一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台江区主场活动在台江东百优品城举办,来自餐饮、外卖、旅游、市场等各行业的代表共同发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倡议。本次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商务局、台江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瀛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福州台江东百优品城协办。

现场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叶诚-摄)

在现场倡议活动和主题文艺演出活动结束后,台江区“光盘行动劝导队”还深入商圈各餐饮店开展文明用餐宣传,通过分发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积极引导商家做好文明餐桌工作。台江区各社区志愿者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居民座谈会等形式,向市民群众普及文明用餐理念,共同营造节约的餐饮风尚。

台江东百优品城总经理介绍,该综合购物中心积极创建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目前有大大小小餐饮商家120户。许多商家根据实际情况,推行灵活点餐,鼓励文明用餐。

荣誉大酒楼(元洪店)负责人介绍,该酒楼在餐桌、包厢设有文明餐桌相关提示牌,推行“半份菜”,对点菜员进行培训,适时提醒顾客“菜点够了”,对于菜实在吃不完的顾客,会鼓励其打包。

在海底捞店门口,液晶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公益海报。该火锅店长期推行半份菜,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餐具全部放入消毒柜。“我们鼓励适量点餐,目前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吃多少点多少,剩菜的现象比以前明显少多了。”该店一名服务员介绍。

下一步,台江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各学校将联合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除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还将开展文明餐厅评选、“光盘有礼”积分制奖励、光盘行动短视频有奖征集等活动,推动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