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双11”要以诚信谋共赢
http://wmf.fjsen.com 2020-11-10 09:51: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名义上开展促销,但实际上价格却“先涨再降”,这样的促销猫腻不好玩儿了。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暂行规定明确提出,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各种抽红包、试手气、组队分奖金的促销方式也纳入监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商家“大促”提前开启,“剁手”模式提前开启,“双11”节日未至生意先火,不啻是消费回暖、经济升温的最好印证,大家自然也乐见其成。但先涨价再降价、“算法”变“算计”、“馅饼”变“陷阱”等诸多乱象的存在,又难免让人既忧心理想预期会被“打折”,更担心电商诚信生态和社会诚信土壤受损害。

直播带货套路多,优惠活动水分多,商品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诟病多,订单合同违约多,促销广告骚扰多……相关部门梳理的诸多问题,尽管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但其实多是手法上的翻新,核心和本质在于诚信缺失,无视国家政策法规、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了眼前利益的最大化不择手段,硬生生把“网购节”变成了“套路劫”,直接影响了消费体验和市场预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坚守诚信秩序,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个别电商平台及其从业者,变着法儿给消费者“挖坑”,那些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措手不及的招数,看似精明实则糊涂,看似赚得很可观实则是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的短视行为,不可避免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敬而远之,而且难免要遭遇监管执法的“当头棒喝”,到头来只会“吃不了兜着走”,无异于给自己“挖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失信、失德。宣传要真实,优惠要实在,承诺要兑现,让利要真诚,游戏要简化,服务要保障。越是年度消费盛筵,越要把诚信挺在前面,维护好以诚信谋共赢的业界生态,尊重消费权益、优化消费体验,让诚信成为“双11”必要标配,让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开心消费成为常态,助推自身可持续发展,电商行稳致远、做大做强。

“诚”兴电商、“信”赢未来。形形色色的忽悠、误导、杀熟等套路,不仅导致广大消费者伤不起、无良商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输尬局,而且令整个行业乃至供应链条很受伤,给消费者、社会以整个电商业态诚信不彰的认知错觉,遏制消费欲望、妨碍电商发展,催生多输、共输负面效应。因而,各环节、全链条都要着眼共赢、放眼长远,增进守信自律、他律和互律,共同捍卫电商诚信秩序,别总等消费者、舆论、监管鞭策甚至造成不良影响或付出惨痛代价后才去亡羊补牢。(泉州市文明办 福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