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他们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1-09 15:24: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文明风11月9日讯(通讯员陈燕平)为强化市民群众的垃圾分类观念和参与意识,近日,福清通过宣传动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类设施全覆盖、完善制度建设等方式,多措并举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积极宣传动员 他们争当“排头兵”

为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各有关单位积极宣传动员,争当“排头兵”,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及投放指南、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提高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福清市城管局龙山执法中队在融东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绿色我同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龙山执法中队为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围绕“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与好处”“垃圾的危害”“四分法垃圾分类法”“垃圾分类的处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大家对福清正在推行的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工作人员向现场居民群众派发由福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印发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手册,并向居民们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引导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去有效的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保持整洁干净的卫生环境。此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垃圾分类的实施,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做到垃圾分类齐动手、保护环境共行动。

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不但自己要带头做文明人,更要动员家里的每一位成员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为垃圾分好类、分对类而共同努力。

此外,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宣传线下线上全覆盖。该中心在各服务大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借助LED大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在户外增设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同时,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专栏,提供了垃圾分类指南及相关信息资讯等。

热心志愿服务 他们吹响“冲锋号”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担当在肩,热心志愿服务,为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吹响“冲锋号”。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16名党员志愿者组成2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在行政服务中心周边街道、商铺、居民小区、学校等地点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一小步,福清美丽一大步”的宣传倡导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路遇的行人、途经地商铺、学校门口的学生和家长们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并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倡导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和支持,不少行人、学生还主动迎向志愿者们询问相关知识。

在感受到市民朋友们的参与热情后,党员志愿者们精神振奋。大家表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活动是为文明美丽新福清建设贡献力量,这样想着就干劲满满。

市民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党员志愿者们的宣传倡导十分及时、有效,今后的生活中会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此外,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志愿者队伍还前往清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先行”活动,通过微信垃圾分类小游戏与社区居民互动,具体演示如何分类,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的认识,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为建设美丽融城共尽一份力。

推进设施制度建设 他们打好“组合拳”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科学管理,打好“组合拳”,形成长效机制。

沙埔镇规范设置分类收集设施:每300户设置1座垃圾分类屋,每80户配置一组2个有害、可回收垃圾桶,每40户配置一组2个厨余、其他垃圾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便于居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及投放。同时,该镇还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推进全镇范围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此举在福清并不是个例,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福清各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从“干湿”桶到“四合一”分类式垃圾箱再到玫瑰园社区5G智能垃圾分类屋,从成立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建立管理体制到从前中后“三端”落实“四定”机制,福清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管理体系日益完善。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好“持久作战”的心理准备,共同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光增彩。(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