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构筑城市温情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20-11-09 17:09:3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日常生活中,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是一座城市里醒得最早的人,无论是在夏天的烈日下,还是冬日的寒风中,都能看到一抹抹辛勤劳动的“橙色身影”,环卫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连日来,为庆祝福建省第25届环卫工人节,福建莆田多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温情走心的活动来表达对他们的关爱和重视,呼吁更多群众关爱基层劳动者,尊重珍惜环卫成果,共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践行垃圾分类 传递城市温情

莆田市举行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为弘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形成尊重、理解、关心、支持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社会风尚,10月28日晚,由莆田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暨庆祝福建省第25届环卫工人节活动在新少年宫举行。现场霓虹闪耀,歌声飘扬,“城市美容师”们欢聚一堂,共度环卫工人节。

近年来,莆田市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是群众熟悉的户外劳动者,他们无论清晨黑夜还是日晒雨淋都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平凡朴实的劳动为城市的环境卫生奉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一线环卫工人每天坚持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消毒等环卫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卫生、整洁和文明的生活环境。

 

莆田市举行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丽莆田我当先 图片来源:莆田市环卫处 

当晚,《垃圾分类我先行倡议书》《垃圾分类好处多》《听我说谢谢你》《守护你的美》《平凡之路》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蹈为环卫工人献上了一份精彩的视听盛宴和文化大餐,向户外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感恩和敬意。

此外,当天活动还为抗疫环卫工人积极分子代表、困难环卫工人代表、环卫工作积极分子代表送上慰问金,鼓励广大环卫工作者怀揣爱岗敬业的初心和信心,继续为美丽莆田建设贡献力量。

环卫工人谭菊英表示:“所有的苦、所有的累,都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它是不可缺少的,我想坚守这个平凡的岗位,继续做一名优秀的‘城市美容师’。”

“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莆田市举办“垃圾分类我先行”暨庆祝福建省第25届环卫工人节活动,旨在持续营造关爱和善待环卫工人的社会氛围,同时号召广大群众重视环卫工作,体恤基层劳动者的辛劳,学会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出一份力。

关爱环卫工人 共建文明仙游

仙游县举行精彩活动温暖“城市美容师”

10月30日,以“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文明仙游”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仙游县城鲤中步行街举行。全县20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欢聚在一起,通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此次活动由仙游县城市管理局主办,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县垃圾分类办、县餐厨垃圾管理处协办。旨在大力弘扬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无私奉献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氛围,增强市民维护城乡环境卫生的意识。

环卫工人歌曲联唱。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悉,近年来仙游县环卫设施不断完善,2019年投资4.82亿元完成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投资3300万元完成建设飞灰固化物填埋场一座。全县共有垃圾转运站25座,共有城乡公厕543座,一线环卫工人2973人。今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垃圾分类屋亭100座,采购垃圾分类桶800个、垃圾收运电动车35部、自卸式汽车4部,各项环卫工作有序开展。

当天,现场活动形式多样。有环卫工人歌曲联唱《平凡之路》《明天会更好》;有环卫技能竞赛,组织环卫工人“扎扫把” 比赛,从速度、外观方面评出优胜者;有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互动连连;还有环卫工人拔河比赛,环卫工人热情高涨,一派欢声笑语。

活动中,更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给环卫工人带来关爱与温暖。如仙游县总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县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

为环卫工人进行义诊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环卫工人在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同时,还承担着疫情防控应急任务,负责城区公共区域110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和2个隔离点涉疫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共清运涉疫生活垃圾 10吨。活动中,主办方现场表彰了抗疫环卫工人积极分子52人,环卫先进个人97人,慰问困难环卫工人64人。

感恩辛勤付出 尽显爱心关怀

城厢区开展暖心活动点亮环卫工人“微心愿”

10月26日上午,城厢区组织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区总工会,在南湖公园举办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副区长杨碧静参加活动。

劳动没有贵贱之分,对于社会大环境而言,每一种劳动都必不可少。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城厢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增强市民维护城乡环境卫生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氛围,激励广大环卫干部职工继续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为环卫工人进行免费理发。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当天,活动主办方为50名优秀环卫工人代表发放价值500元的慰问品,并为全区1882名环卫工人发放价值200元的节日慰问品。城厢区总工会还为20名环卫工人完成微心愿。此外,活动现场设有拔河比赛、垃圾分类大赛等游园活动。闵医堂海峡职业培训学校还设立了免费理发服务台,为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免费理发。(稿件来源:莆田市环卫处/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仙游今报/今日城厢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