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百家米·睦邻情”志愿服务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1-06 11:24: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居民们排队等候品尝“百家粥”。(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6日讯(通讯员吴芳、张梅曦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以架起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连心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和特色品牌,打造“百家米、睦邻情”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本月起,每月逢9之日(9/19/29)将在社区“邻里食堂”门口奉粥,提倡居民人人捐献一勺米,让路人和居民都能吃上一碗“爱心百家粥”。

百家米,即由逾百户人家捐供的米混合而成,寓意汇集了众多人家功德与福气。此习俗起源于宋朝,当时的百姓为祝愿岳飞军队抗金平安顺利,纷纷捐米给岳家军食用,以此期盼能达成愿望。古时,老人在小孩满周岁时,也都会抱着小孩到各家各户收集百家米,然后将收集的百家米带回煮成稀饭,让孩子吃下,期盼孩子以此受到百家庇护,能消灾祛病、保佑安康。为弘扬传统文化,也为唤醒淡漠的邻里情谊,杨桥河南社区决定开展“百家米·睦邻情”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人人捐勺米,人人有付出,人人来分享,人人共收获。

为了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在基层、党员在身边的温暖。“您好,邻居,我们是邻居,今天开展”一勺米“公益活动,希望您能捐赠一勺米,共同熬成幸福粥”、“感谢您的支持”、“希望以后可以多多走动”,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下子打破了平日里邻里的隔阂。居民朋友们纷纷打开自家的米袋,捐出一勺大米,对活动表示支持和肯定。

这样的活动将原本淡漠,鲜有交集的邻里关系重新黏合。伴随着“百家米”熬成“百家粥”,升温的是浓浓的“邻里情”。一勺米,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微不足道,但是一勺米,代表一份心,制成一份爱心粥,让暖意相传,使邻里和睦,最终必将实现社区“善治”。(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