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红领巾劳动教育实践园”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11-06 09:33:0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福建平潭第二实验小学,有一处近700平方米的“红领巾劳动教育实践园”,微风轻拂,阳光温暖,向日葵、小西红柿、葱、芹菜等绿油油的蔬菜在田间长势葱葱郁郁,菜叶上的水珠晶莹剔透……满眼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充满生机的实践园里,带领大家一起来探索园子里的奥妙。

责任心与蔬果共生长

image.png

师生在给蔬菜浇水

实践园里,老师、家长和学生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浇水,还有的在摘菜,忙得不亦乐乎,全然没注意到记者的到来。

实践园共分为10块责任田,各年级、党员、少先队、科技兴趣小组和家委都有属于各自的责任田。每块田里都种满了各种种类的蔬菜,比如小西红柿、香菜、空心菜和包菜等。

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林晴虹一边忙着采摘蔬菜,一边告诉记者,在蔬菜种类选种和管理上,学校严格把关,根据耕种计划和蔬菜种植时令投放适宜种植的作物。待蔬菜成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各班级安排队员采摘,采摘的蔬菜登记后才可领取,每块地还安排2名联络生负责管理。在采摘过程中,老师还会指导学生学习采摘安全知识等内容,让学生能够安全采摘。

为了伺候好这些蔬菜,播种、施肥、除草等工序一个都不能少,这些都由各个责任田的师生和家委“承包”,孩子们也帮忙“打下手”。“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蔬菜苗长势良好。刚开始是觉得造这片实践园可以让校园变得更富生机了,后来我们才发现,它存在的更大意义在于孩子们的责任心也随着这些农作物一同成长。”林晴虹说。

记者了解到,实践园创建于2016年初,经过3年的搬迁、扩建,由最初的农业科学基地发展到现在的“红领巾劳动教育实践园”。“在今年疫情前夕,学校着手规划、设计校门口这片空地。面积看似小,但花费了不少心思,基础设施设备的完善也是一大难题。不但从设计到施工等花费了几万,还特意购买花洒、锄头、小铁铲等工具。”林晴虹说,现在,许多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们利用校门口空地资源开展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们体验到农耕乐趣,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幸福感在劳动中蔓延

看着田地里的各式蔬菜,记者也探下身子,挽起袖子,细细观察,忍不住想要加入这场劳作中。

这两天,实践园迎来芹菜等蔬菜的采收,不少学生和家委也变成“采收达人”,迫不及待地采收这些来之不易地劳动成果。

两三位家长将采摘好的芹菜兴高采烈地装进了塑料袋中,满载而归。“刚刚收成的芹菜中午就可以制作成美味菜肴,让孩子在好好品尝的同时感受到农耕丰收的乐趣。”家长林女士说。

“采摘到自己种植的蔬菜,感觉很有成就感。”同学们纷纷表示。

实践园目前已成为平潭第二实验小学推行劳动教育的“金字招牌”。在今年8月,它顺利通过了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的立项,成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劳动基地以‘种—赏—收—品’为建设和发展思路,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劳动基地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有序管理,实行班级负责制;合理划分劳动基地功能区,将种植园和花园相结合,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林晴虹说,劳动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家长和社区一同参与,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育人模式。

在林晴虹看来,这里可以使学生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掌握种植劳作的技能,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学到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还可以让学生体验劳动生活,尊重劳动成果,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实践园让孩子快乐成长

平潭第二实验小学还将实践园与语文、美术、科技等学科结合,加强各学科中劳动教育内容的渗透。

比如,科学课上,老师利用学生对蔬菜生长过程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耐心、毅力等,记录作物的成长历程;美术课上,学生们依照实践园的四时景色,绘画出美景;语文课上,老师让学生们通过实地观察每株农作物,并写下观察日志……这些举措,让学生们从课堂走到课外,课程变得更加丰富。

“实践园看起来面积不大,但对教育学生的帮助很大。学生通过劳动课进行田间管理,既活跃了课余生活,又使孩子们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达到劳逸结合的目的,通过劳动实践基地,适当参加生产劳动,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林晴虹说,有了这一基地,学生除了在教室学习书本知识,还能走出课堂,了解植物的样貌、生长过程、习性等,并且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

“首先移动健康带土的植物对其进行补种,然后我们要用铲子给所有植物轻轻地转动松土,便于植物根系更好扎根在地下……”当天,四年段责任田内,语文老师林冬秀边示范边指导学生补种植物,体验智慧农创活动。“将这里与学科知识相融入,让学生们更好理解课本上知识,也能通过我们的传授,让孩子们懂得基本种植的经验。”林冬秀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管理“实践园”,平潭第二实验小学还制定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安排表等,努力形成劳动基地教育特色小学。谈到未来规划,林晴虹表示,计划搭建木架,如种植丝瓜、葡萄等农作物,让耕种农作物种类更丰富,也让实践园更加美观。(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