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丰富学生课外活动 构建文明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20-11-05 17:23: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巷口中心小学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5日讯 近年来,漳州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构建特色文明校园,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锻炼道德品质、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从而有力的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

诵中华经典 做时代青少年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自古德与书相辅相成。10月30日下午,漳州市巷口中心小学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诵读中华经典古诗文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经典诵读活动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引导学生诵读中华经典,主动吸收传统文化中博大厚重的精华,感受五千年文明智慧的熏陶。

一年段的小同学们带来的是国学经典《三字经》诵读表演,《三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朗朗上口的一课,里面的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变迁,礼仪伦常,可谓包罗万象。二年段的同学们带来了现代诗朗诵--《和太阳比早起》。“我们是欢迎太阳的仪仗队,我们走在太阳的前面,是我们挥动着红旗,把太阳接到人间。”稚嫩的童音传递的是新时代少年昂扬向上的激情和力量,充满着蓬勃力量的《少年中国说》、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水调歌头》、国学经典中的经典《论语》、屈原的《橘颂》,每一个声音,都在展示着中国少年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全体师生倾情投入,各自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知法懂法守法 做健康青少年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法治教育,近日,漳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翁志刚带队走进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举行共建协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翁志刚向学校赠送民法典书籍,勉励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中学生。同时,学校为漳州中院少年庭庭长蔡惠珍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为少年庭法官助理陈燕颁发“法治辅导员”聘书。漳州中院少年庭庭长蔡惠珍表示,将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用心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

与会同志还就如何深化共建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进行交流和探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阳光的照耀。下一步,漳州中院将继续创新法治宣传模式,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寓教于乐 做快乐青少年

灵动精巧,指尖翻飞,10月30日上午,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融晴文化艺术展系列活动闽台木偶文化展演在文昌小学举行。

现场,表演者凭借精湛的技艺,用造型各异的木偶表演出舞蹈、跳跃翻腾等高难度动作,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诙谐幽默的表演形式,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演出过程中,剧团工作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教学简单的木偶操作,让孩子们真正地走进故事当中,和木偶戏有了更加近距离的接触。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扩大了视野,更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据悉,本次展演由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漳州布袋木偶戏团队和来自台湾金宇园的电视布袋戏团队共同出演。活动通过同台展演,促进两岸木偶艺术的发展和文化交流,加深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

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 做自强青少年

为贯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的工作部署,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10月28日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在漳州一职校举行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漳州市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队长董帝辉讲授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并与师生亲切互动,带来零距离急救体验。

该活动由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宣传志愿服务队、“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正兴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正兴应急医疗救援志愿服务队等4支队伍实施,于今年11月底实现20所市属学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全覆盖。(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