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爱心点灯照亮童心 莆田多彩活动让山乡孩子笑脸如花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6:38:3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座座“爱心食堂”为青少年构建温暖的“儿童之家”、一场场共建交流活动助力乡村孩子放飞梦想、一个个送教帮扶活动为山乡少年打开视野,遇见大千世界里的“诗与远方”......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重视乡村少年、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生活,各地不断创新帮扶形式,用爱心连接大世界,为山乡少年插上追梦的翅膀,助力他们在成长的岁月中窥见全新的多彩人生。

爱心共筑 情暖童心

仙游县仙东小学平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揭牌仪式

爱心共筑,情暖木兰溪源。10月23日上午,莆田市妇联、西苑乡政府、县教育局、县妇联、平安集团一行一大早便驱车前往木兰溪源头村落唯一的学校——仙东小学,参加仙东小学平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揭牌仪式。

仙游仙东小学平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揭牌仪式。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当日天气晴好,碧空无云。蓝天下,仙东学校的孩子们笑容可掬,对“爱心使者”的到来喜形于色,一声声的礼貌问候让长途跋涉而来的大家感到十分温暖。

此次的平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揭牌仪式在仙东小学操场上举行。仪式上,市妇联为该校的64名孩子赠送了包含文具礼盒和本子的爱心礼包,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快乐成长;平安集团在莆田专业公司则分别为学校的15名教师捐赠了茶具、保温杯、迷你充电宝等暖冬礼物,感谢老师们扎根山区、奉献教育;市女企业家协会带来了一批洗手液、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为学校的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随后,市妇联一行到该校的平安爱心食堂和儿童之家揭牌。整洁的环境、干净的餐具、一道道香喷喷的菜肴……看到改造后的爱心食堂有了全新面貌,孩子们能够吃上可口营养的爱心午餐,大家都十分高兴。

“红心闪闪放光芒,红星闪闪放光芒……”教室里传出一阵阵动人的歌声,孩子们跟着从送教老师,放歌高唱《闪闪的红星》、《蜗牛与黄鹂鸟》,氛围轻松愉快,吸引了大家驻足聆听。据了解,考虑到深山里孩子们音乐教育的缺乏,结合此次爱心帮扶,市妇联专门组织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选派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师走进仙东小学教孩子们学唱爱国歌曲。

孩子们在教室里放声高唱。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儿童的成长是每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重心,让广大儿童拥有温馨的成长环境,是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如今,由市妇联和县妇联共同出资10万元建设打造的仙东小学儿童之家也已经启用。记者看到,该校儿童之家共有室内和室外两个活动区域,室内配备了运动器材、桌椅、图书、积木、木马等,室外活动区域还配置了广受儿童喜爱的大型户外组合滑滑梯,可供儿童娱乐、锻炼、游戏、学习。

仙东小学平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项目是一项心系山区、服务学子的公益行动。据仙东小学校长李良盈介绍,2019年夏,市妇联联合“金帼共建”项目成员中国平安集团在莆田专业公司(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平安银行)等单位专程赴仙东小学调研,和县妇联、县教育局、西苑乡政府、仙东小学召开对接座谈会。之后,平安集团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其综合金融优势,启动公益爱心专项资金,向仙东小学首批捐资20万元,用于爱心食堂建设和爱心午餐供应。同时,市妇联、县妇联各捐资5万元用于仙东村儿童之家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崭新、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

 

爱心食堂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在各方的关心支持和倾力帮助下,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平安爱心食堂于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式开张。现在,学生们每天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美味午餐。”西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艳花说,平安爱心食堂和儿童之家项目的落成启用,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体现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西苑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更体现了西苑乡教育事业和民生改善工程的强劲发展,对推进西苑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当天,莆田市妇联一行还为莆田市巾帼志愿服务驿站揭牌,慰问了仙西村3户贫困家庭,给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并予以暖心鼓励。

守护花开 打开心灵

莆田第二中学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助力乡村孩子放飞梦想

活动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第二中学

“当我们腾空跃起,当我们旋转飞舞,当我们挥洒汗水,我们总能感到一种青春的力量,一种创造的激情,一种永不停止的追求……”近日,莆田第二中学校团委志愿服务队赴城厢区常太学校开展“爱心共建,守护花开”乡村少年宫共建交流活动。活动精心设计了才艺表演、互动游戏、爱心捐书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环节,启发孩子在边玩边学中打开思维,拓宽视野,为他们的童年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活动中,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清新悠扬的童声回荡在校园上空;孩子们手中小心翼翼地捧着精美的小礼品,在各种游戏互动中尽情地欢呼;孩子们接过一摞摞书籍,喜悦的表情洋溢在脸上......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莆田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的精神,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优势互补、工作互动,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快乐成长的教育基地,助力农村孩子在灿烂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共建交流活动现场精彩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第二中学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成为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平台。本次共建交流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发展了他们的个性特长,丰富了青少年的校园生活,为推进莆田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点亮童年 滋养成长

城厢区打造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特色基地

城厢区岭下小学举办“童心暖重阳 美德传中华”重阳节活动暨悦读会“图书小屋”捐赠仪式。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10月23日,城厢区民政局、常太镇联合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在岭下小学举办“童心暖重阳 美德传中华”重阳节活动暨悦读会“图书小屋”捐赠仪式。

活动一开始,孩子们跟着社工练习《中华孝道》手势舞,在旋律优美的音乐中学会感恩。接着,社工借助课件开展孝亲敬老主题课程,在教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习俗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动手制作重阳手工粘贴画,献给长辈表达感恩。

当天,主办方还积极链接爱心企业莆田市文教图书有限公司,为城厢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基地捐赠图书400册,成立图书小屋,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多读书、读好书的平台。

城厢区打造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特色基地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据介绍,设在岭下小学的城厢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基地,是该区重点打造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特色基地,由区民政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阳光社工和志愿者们利用元旦、寒暑假、重阳节等节假日,开展亲情关爱、感恩教育、安全培训、禁毒宣传等各类主题活动。同时,针对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一周一辅导、一周一谈心、一月一连线、一月一探访的关爱服务,旨在通过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帮助解决留守(困境)儿童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留守(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教育点灯 照亮山乡

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近日,在荔城区北高镇汀峰小学三年一班的教室内,该区新溪小学教师林梅清正引导孩子们开展“1+X群文阅读”。当天,她以古诗《饮湖上初晴后雨》为范例,带领孩子们走进古代诗人笔下的西湖美景,让古诗文化经典润泽少年的美丽心灵。

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荔城区北高镇汀峰村是省级贫困村,现有4个自然村和7个村民小组,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儿童。扶贫先扶智,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送教帮扶活动来到汀峰小学,为该校14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帮扶活动,并与该校老师进行结对,为当地教育扶贫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携手汀峰村狠抓教育扶贫工作,大力提升汀峰小学硬件水平,重新修建了学校附设园和学校升旗台,硬化学校操场,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扎实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组织该区优秀教师到汀峰小学开展教学精准扶贫活动,选派老师外出参加培训,提高学校教学及管理水平。

用爱心帮扶连接大千世界,把文化诗意带给乡村孩子。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送教帮扶活动,从设施建设、办学水平、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为当地教育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稿件来源:仙游今报/莆田第二中学/今日城厢/荔城在线/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