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双11”,诚信理性当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4:52: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双11”购物热潮比往年来得早一些。据报道,在“买买买”途中,广大消费者遭遇了一些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复杂规则难坏‘尾款人’”。(11月4日贵州网

当前,科技的发展让网购成为了人们的日常消费模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购买商品。从这个层面来说,网上购物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每年的“双11”,商家们摩拳擦掌,各种各样的让利活动让人们看花了眼。然而,我们却发现,每年的“双11”疯狂抢购后,随之而来的产品质量低下、商家先提高售价再进行打折等买卖纠纷不断出现,这些都值得我们反思。

针对每年“双11”火爆购物背后所产生的问题,央视呼吁:“双11”促销,应少一些套路。在笔者看来,作为商家,诚信当为先。做生意,诚信二字至关重要。作为商家,首先从商品质量上说,商家要确保参与促销的商品质量过关。市场中,公平是市场交易的首要原则。“双11”是火爆销售季,商家们要珍惜这一机会,把更多更好的高质量商品提供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的每一分钱都花得值,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保障,也是商家立足市场,赢得消费市场的重要前提,是市场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其次,从商品价格来说,商家要切实做到公开透明,万不可采用先提价后打折的方式来开展“双11”促销活动,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表现,有悖市场的公平交易原则。

作为消费者来说,理性不可缺。作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在低价面前,消费者要擦亮自己的双眼,对于自己切实需要的物品通过比较,筛选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万不可因为价低而乱抢一通,因一时的“头脑发热”购买一堆没有实际用途的东西,造成浪费;要在自己能够承担的范围内理性消费,努力让每一分钱花得有价值,不过度消费。

和谐的网络购物环境需要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火热“双11”来临之际,笔者呼吁,商家需诚信,消费需理性,共同打造和谐、稳定的“双11”购物环境。(厦门文明网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