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四聚焦”导向共同描绘新时代“多彩大田”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4:4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4日讯(通讯员乐进朝2018年以来,大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促文明,突出联建共创,做实做足“精神文明”文章,连续两届荣膺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四聚焦”导向共同描绘新时代“多彩大田”新画卷。

聚焦素质提升,凝聚发展精神。一是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干部、企业家、市民素质提升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整体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招商引资、市容市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社会事业等“十大攻坚”会战。二是大力弘扬苏区精神。着力用红色精神激发红色力量,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个,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系列活动,《一门三英烈,浩气满乾坤》红色宣讲故事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播出,用好用活苏区政策,争取各类政策资金45亿元。三是打响“大田后生仔”品牌。依托《大田后生仔》歌曲影响力,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道德模范、好人好事评选结合起来,开发“大田后生仔”道德品牌,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吴祥江、中国好人唐名高等一批优秀“大田后生仔”典型。

聚焦文化传承,树立文明新风。一是以孝道文化引领家风。依托“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故里的品牌效应,开展“孝老爱亲,廉洁家庭”等活动,建设孝廉文化小镇,挖掘孝廉文化故事,“第二集美学村”被列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探索孝道文化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三化三全”山区养老服务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二是以移风易俗引领民风。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一约两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从党员干部“关键少数”抓起,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事新办、大事简办,遏制“天价彩礼”,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实施“乡贤回引”工程,引导退休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部队军官和企业高管等回乡参与乡村治理,走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大田路径”,案例入选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得到时任省长唐登杰、副省长李德金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以志愿服务引领时代新风。运用志愿三明平台,完成各级文明单位志愿团体创建246个,实现了公务员、青年、巾帼、党员志愿者全覆盖。疫情期间,我县8个社区、266个行政村组建临时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单位志愿者下沉“一线”,协排查防聚集、管出入限赶集,极大地减轻了社区、村镇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共同维护我县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聚焦民生福祉,推进共建共享。一是补齐教育短板。举全县之力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35个,投入资金4.54亿元,建成25个,新增学位1.84万个;向上争取教师编制1246个,新招聘教师990人,培育各级名师585名,2019年普通高考本一上线率、2020年本科上线率均居全市全列。二是整治市容市貌。依法取缔城区载客三轮车1053辆,投放使用10辆电动公交车和100辆微公交,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安全;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原汽车站片区旧城改造,河滨健身栈道三期、香山北路等市政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建设“诚信大田”。重点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欠行动,构建联合奖惩联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协同参与,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共处置不良贷款8.48亿元,不良率降至1.22%,为近五年最低。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一是创新生态文明机制。持续深化提升河长制、生态综合执法、矿山水土流失开发式治理模式等创新做法,在全国率先注册成立河长协会,河长制工作被列为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优秀案例,荣获2019年度全省环境质量提升奖励前十名。二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回乡带头做好“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带动广大村民共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太华镇魁城村等9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桃源镇东坂村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1个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3个村获评省级森林村庄。三是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发挥“林深水美茶香”优势,实施最氧睡眠小镇、大仙峰·茶美人等康养项目,举办首个国际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动暨三明“林深水美茶香”专场活动、首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提升大田美人茶品牌,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