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让学校成为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新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1:20: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正兴学校开展“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4日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漳州市各学校将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围绕节约教育开展劳动实践、餐餐光盘等多样性活动,以各种深入人心的方式制止餐饮浪费,让学校成为反对浪费和厉行节约的新阵地。

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漳州市新桥中心小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教育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LED进行宣传教育,营造了“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主题班会上,各班主任通过观看视频,图片等多种途径,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对学生提出了,要把节约各类社会资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的要求,并号召孩子们争当节约的小模范。学校通过光盘行动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将“勤俭节约”带入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宣传;通过征文比赛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笔写出心中的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愿。

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师生树立了勤俭节约意识和正确的消费观;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人人都是绿色生活的追求者和践行者,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荣、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耻,养成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节约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充分利用宣传栏、墙报、LED以及红领巾广播站等渠道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营造校园文明氛围。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提升文明素养。

通过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征文比赛、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提倡勤俭节约,弘扬文明新风。提倡绿色办公杜绝空调和门窗同开的浪费现象;提倡使用节能灯,做到人走灯灭、随时关灯;工作结束后,拔掉电器插头或关闭插座的电源;减少打印废纸,推行纸张双面打印,反对浪费。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对全校师生加强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教育,培育崇尚节约的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相信孩子们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绿色生活方式。

节约就是把每一粒粮食都装进心里

正兴学校开展“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让学生们争做节粮爱粮的示范者、践行者、宣传者。

争做节粮爱粮的示范者,养成节俭用餐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绿色生活理念,适量购买饭菜,珍惜每一粒米、每一份菜,一日三餐吃饱吃好,避免剩余、杜绝浪费,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摒弃不良饮食陋习。

争做节粮爱粮的践行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粮爱粮既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对劳动者的一份尊重,更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知行合一,认真实践,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

争做节粮爱粮的宣传者,节约粮食就是对资源的节约,不浪费粮食就是对环境的保护。我们要向身边亲朋好友积极宣传“节粮爱粮”的相关知识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节粮爱粮”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让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与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我们都是追“光”者,一起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