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勤俭美德成为社会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1:09: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这些诗句教会我们要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对于勤俭二字,不但不能丢弃,而且要大力弘扬,只有当勤俭节约成为每个人行为习惯,才能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时尚、一种精神,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勤俭美德的观念并身体力行,通过全力实施“四大并举”,让勤俭美德成为社会新风尚。

全力实施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并举,树立粮食安全新理念。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等,开展粮食安全知识普及,让公民保持对粮食的敬畏之心,自觉守护餐桌文明,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宣传粮食文化、国情教育与革命精神结合起来,让粮食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教育全体人民要充分提高对粮食安全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粮食问题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饭碗意识,以勤俭节约的新理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全力实施道德教育与法治宣传并举,推行勤俭节约好风尚。新时代要更加重视公民的道德教育,把勤俭节约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道德教育体系,营造勤俭节约的文明社会风尚。公民勤俭节约行为习惯的养成,既要注重对公民勤俭节约的道德教育,又要加强勤俭节约的法治建设,把道德教育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发挥法治对道德教育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及时把在实践中广泛被群众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转化为法律法规,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人人促进文明良好社会风尚。

全力实施粮食生产与光盘行动并举,过好勤俭节约紧日子。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另一方面又要推行农业科技现代化,抓紧粮食产出率,增加粮食储备量。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又要积极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工作效率,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带领群众过勤俭节约的紧日子。大力实施光盘行动,倡导节俭从点点滴滴做起,力戒铺张浪费,平时家庭生活拧紧水龙头、下班后关闭办公室电脑和空调、超市购物自带环保袋、打包剩菜剩饭,让勤俭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习惯。

全力实施遵循规律与绿色消费并举,开辟循环经济新路子。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基本理念是高效利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就要发挥科技创新的龙头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以科技带动促进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为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供了新的思路、方式和途径。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顶层设计上,要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的体制机制,构建发展循环经济的激励机制,通过在全社会开展“节约型家庭”“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绿色消费行动”等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理性消费,提高全民消费观念。(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