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杜绝“舌尖”浪费需精准持续“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0:06: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期,党和国家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在这样的号召下,不少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商务宴请、婚宴等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部分政府机关的公共食堂也存在明显的餐饮浪费现象。由此可见,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绝对不能仅仅是一句空口号,更需要有行动上的“发力”。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人们对美食的需求不仅仅是停留在“温饱”层面,是否美味可口,也是对饮食质量的更高要求。但是,对美食有更多的要求,并不能成为可以大肆浪费,不断挥霍粮食、食材的借口。特别是很多商务宴请、婚宴等酒桌上,菜品、米饭的浪费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很多从事餐饮行业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在很多酒席上,许多好吃的菜肴没有吃几筷子,甚至没有人“动过”就直接进入了垃圾桶。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

餐桌上的浪费,不仅是造成粮食、蔬菜等食品资源的浪费,还会产生过多的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市民长期养成奢侈浪费的生活意识,会让讲排场、讲“面子”、讲“阔气”的不正之风不断蔓延,给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也会蒙上巨大的“阴影”。这就说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应该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要实现精准、持久的“发力”,方能见成效。

居安思危,加强忧患意识。不能因为今天的衣食无忧,我们就开始骄傲甚至膨胀,就可以肆意浪费农民辛勤劳动的成果。时至今日,虽然我国已经基本消除了现行条件下的绝对贫困,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如此安逸的生活可以永远持续下去。至今,世界上不少地区依然存在着严重的粮食危机,仍然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在闹“饥荒”。在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也曾经经历了十分严重的“饥荒”。曾经的危机不得不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让中国人永远能够拥有稳定、持久的“饭碗”,就必须要把好“粮食关”,在努力守护好国人“粮仓”的同时,更应该让大家都树立忧患意识,在不愁吃穿的今天,依然要懂得珍惜粮食,珍惜农民的劳动。

强化监督,党员干部做好“表率”。“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需要党员干部当好“火车头”。党员干部不仅是人民的勤务员,更是干事创业,治国理政的引领者。长期以来,奢侈、浪费、讲排场和阔气的不良作风一直在不断蔓延,这与党员干部没有做好“带头”作用不无关系。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互相攀比、讲排场的作风,这就势必导致在很多酒桌上,习惯性地浪费,浪费得多还觉得“很有面”、“充英雄”。这些不良的作风习气,也就助长了在很多宴请、宴席上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由此可见,遏制餐饮浪费,需要在不断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督之外,党员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良好的就餐行为和习惯开始,才能够带动全社会都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节约的餐饮习惯,是逐渐养成的过程,需要精准、持久地“发力”,才可以真正为社会营造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的文明氛围。(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