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夕阳”也能无限精彩 三明多彩活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11-02 15:04: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夜间健身

文明风11月2日讯(通讯员陈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选择靠街头聊天、打牌等消遣时间,而是活跃在各个公园、健身广场以及文化场所里,挖掘能够丰富自身精神世界的新颖爱好。三明市老年人的生活多彩,爱好多样,精神世界丰富多元,他们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在精神上“越活越年轻”,唱响“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幸福晚年生活。

小小邮票 大千世界 耄耋老人集邮乐事多

随着信息通信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邮票日渐淡出人们视野。在三明,却有一位90岁高龄的集邮“达人”,他集邮70余载,乐此不疲,收藏的邮票不计其数,那一张张方寸邮票,记录的是历史,凝聚的是心血。他就是三明市老年集邮协会首任会长余震岳。

“看着这些邮册,是不是很有年代感?”精神矍铄、童颜鹤发的余震岳,用手一指满屋“宝贝”,语气里透出对邮票浓浓的爱。

集邮的初衷,余震岳坦言是兴趣使然。很多人收集邮票讲究保值、增值,他对此却并无兴趣。他说:“集邮是一个浩大的领域,方寸之间的小小邮票,其实就像是一座包罗万象的‘博物馆’,更像是容纳丰富知识的‘小百科’。我自集邮以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知识,结交了朋友,拥有了自己喜爱的‘宝贝’。这些邮票在带给我无限乐趣的同时,更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在小小邮票里看到大千世界,在邮票里获取政治历史、天文地理、古典文学等等知识,余震岳与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0年,余震岳出生于江苏无锡。上初一那年,他在学校第一次接触到邮票,邮票印有孙中山头像,他自小崇拜孙中山先生,爱屋及乌,余震岳从此喜爱上集邮。但那时家贫无法购买邮票,只得四处收集信销票。每获一枚邮票,他便迫不及待地把信封泡在水里,使邮票脱落,再将邮票捞起晾干,而后小心翼翼地夹藏在课本里。集邮之初,余震岳把收集范围定在新中国的“纪特”邮票,那时他习惯收集信销票,即使新买邮票也要请营业厅盖上邮戳。至今他还保存着几大本早期信销票邮册,每每拿出来欣赏,从中追忆少年集邮的美好时光。

1958年,余震岳随支援建设山区大军,举家来到三钢,后调到三明小市市委工作,定居三明几十年。那时的通信方式主要靠写信,每次去邮局寄信,他都会被这些小方寸所迷醉。

采访中,每看完一张邮票,余震岳都会小心地将其放回册子里,再将每套集邮册都按照时间顺序整齐地码放,一一归置好。几十年来,虽然工作繁忙,他始终忙里“偷”闲。每逢周末,他可以一整天泡在邮册上反复琢磨,或去图书馆查询关于邮票的资料,细细品味其间蕴藏的精深。只要与邮票有关的封片戳,乃至资料他都收集,不轻易放弃。从1949年至今,新中国邮票种类全部被他收入囊中,收集的邮票不计其数。余震岳笑哈哈地告诉记者:“真的是自从结缘集邮,钱包就越来越扁;自从爱上集邮,家里空间就总是不够。”

作为几十年老邮迷,余震岳告诉记者,每张邮票均由图案、国名、版铭、水印和志号组成。而对集邮者而言,邮票的版铭至关重要,因为在整张邮票纸边上印有邮票编号、版号、张号、色标、设计者和印刷厂名等,版铭是研究邮票的重要资料,因此,很多集邮者都喜欢收集带版铭的邮票。 邮票虽小,但是每一枚邮票都有不同的诞生历史、特定背景和特有故事,方寸之间集聚大量历史和文化内涵。

时光飞逝,岁月蹉跎。集邮伴随余震岳70余载,他说:“在集邮中升华文化,陶冶自己的性情,我集邮,集的是一种心境和乐趣,是一种文化和情操啊!”

银发乐队奏响欢乐晚年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宁化县泉上镇敬老院内丝竹悠扬,欢声笑语不断,泉上老人乐队正在演奏歌曲《十送红军》,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听得入了迷。

泉上老人乐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银发乐队”,2013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泉上镇老人长寿协会会长黄丽玉积极组建,现由七旬老人林春欣、官永清负责管理。乐队现有会员12名,平均年龄76岁,来自当地各个村庄,共同的音乐爱好让他们聚集在一起。乐队分工明确,老人们经常自带二胡、板胡、扬琴、秦琴、笛子等乐器,利用赶集的机会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与交流。《采茶曲》《十送红军》《感恩共产党》《人民军队忠于党》……都是他们排练和演出的曲目。“演出要对得起观众,一定要熟背曲谱,理解歌词。”71岁的施宁一善于弹杨琴,他每次演出前都要反复温习曲谱歌词,“这样既能锻炼我的记忆力,又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等疾病呢。”

“老年乐队给人带来乐趣,传播正能量,我希望能够一直演奏下去。”84岁的邱位明是一名退休教师,他经常拉响二胡,演奏给村里的老人听。除了自娱自乐,老年乐队还乐于参加社会公益演出,经常走进泉上镇敬老院和校园,自编自导节目,积极宣传新政策、新风尚,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老体协展练精彩无边

为响应三明市体育局打造“百姓夜健大舞台”的号召,8月起,三明市老体协每周定期连续举办“夜间健身”专场表演和展练活动。“夜间健身”展示活动汇集了市区老年朋友广泛开展的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秧歌、腰鼓等健身项目,节目贴近基层、贴近老年朋友,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通过活动充分展示老年人丰富的夜间健身项目,展示了他们强身健体的良好精神风貌。

9月底,市老体协在市老年活动中心举办柔力球交流展示活动,倡导全民健身、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来自各县(市、区)参加本次活动的柔力球爱好者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共有200多人,组成16支队伍参加活动,还有百余位柔力球爱好者到场观摩学习。现场的老人们通过交流展示,以球会友,为美好生活喝彩。(图文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市体育局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