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谱好“四部曲”奏响禁毒最强音 漳平打造“巾帼先锋·绿色守护”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7:16: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禁毒妈妈形象  漳平市妇联供图

文明风10月30日讯(通讯员颜美花“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我们坚守;因为坚守,所以我们携手禁毒,……这不仅是热情,更是我们每一位禁毒妈妈的责任与担当”。这是福建省漳平市妈妈禁毒联盟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在菁城大地上,有这样的“妈妈禁毒联盟”2936人,她们宣传禁毒知识、帮扶迷途少年……,她们用爱心温暖心灵,她们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用心、用情、用爱服务每一位因毒致贫家庭,帮助每一位戒毒康复人员。

“妈妈禁毒联盟”队伍组建、发展、作为与漳平市妇联“巾帼先锋·绿色守护”党建品牌引领带动分不开。近年来,漳平市场妇联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聚焦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妇联所能,以创建“巾帼先锋·绿色守护”党建品牌为契机,谱好“组织、平台、宣传、帮扶” 四部曲,唱响家庭无毒最强音,为“平安漳平”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建组织定机制 吹响禁毒“集结号”

完善组织建制。充分利用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居(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的改革成果,在市、乡、村层层组建“妈妈禁毒联盟”,并逐年壮大以党员为核心骨干“妈妈禁毒联盟”队伍,实现了191个村(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禁毒妈妈联盟”35个、成员2936人,其中女党员1620人,初步在全社会形成“全民总动员,人人齐禁毒”的良好局面。

全面建章立制。制定《漳平市妇联关于在全市组建“妈妈禁毒联盟”的通知》、《关于加强妈妈禁毒联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漳平妈妈禁毒联盟章程》等规章文件,搭建一个微信平台、设计一个标识,建立队伍招募制度、学习培训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同时,对妈妈禁毒联盟采取划片网格化管理, 暨对全市妈妈禁毒联盟按所在区域划分为5个片,由5名机关党员担任“片长”,负责组织引导本片区“妈妈”们开展宣传服务,推动妈妈禁毒联盟高效运转,确保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搭平台强学习 吹响禁毒“出征号”

联合相关部门在市妇女儿童活动心打造集宣传教育、互动体验、公益观影及“妈妈”工作室为一体的 “妈妈禁毒联盟”教育实践基地,在乡镇(街道)“妇女之家”设立禁毒宣传角,在村妇联执委或女党员家创建“禁毒·微家”,不断传播禁毒理念,教育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依托“妈妈禁毒联盟实践教育基地”、 “妇女之家”、“禁毒·微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乡村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到平台参观培训,学习禁毒法律法规、戒毒知识以及国内最新禁毒动态等内容,造就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强有力、专业化巾帼禁毒工作队伍。

线上宣线下教 吹响禁毒“冲锋号”

为扩大禁毒宣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漳平市妇联采取线上线下齐宣传的工作模式,不断延伸宣传触角。注重网上宣传。将“妈妈禁毒联盟”、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有机整合,通过网上禁毒视频播放、毒品知识问答、禁毒文章分享、网上远程授课等形式,普及禁毒知识,讲解毒品概念、种类,让群众了解吸毒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各种危害。2020年,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禁毒图文18条,全市 132个妇联系统微信工作群和368个“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服务群共联系不同群体的妇女干部、妇女群众36800余人。创新线下宣传。充分发挥妈妈禁毒联盟成员多、分布广的优势,组织妈妈禁毒联盟成员学乡镇、企业、农村、学校,通过举办禁毒图片展、禁毒知识咨询、播放禁毒宣传片、散发禁毒传单等形式,为群众普及禁毒法律知识和毒品基础知识。同时, 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歌曲等文艺作品,组建“禁毒妈妈”文艺小分队深入偏远乡村进行禁毒文艺宣传、推广《教子教孙走正道》广场舞,引导妇女党员干部在禁毒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争当巾帼先锋。

2020年以来,线上线下开展学习会、培训会15次,开展各类禁毒宣传82场(次),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妈妈守护·绿色平安”巾帼先锋队已深入双洋徐溪村、官田官东村和拱桥上界村等乡村开展活动6场,共有4300余名妇女群众受益。

抓帮扶善服务 协奏禁毒“最强音”

针对吸毒人员强戒出所,难以融于社会、复吸率高及无业可就、无事可干等问题,市妇联建立“1+1+1+N+1”(即1名妇联机关党员带动联系1名女民警和1名女老师,带动N妈妈禁毒联盟志愿结对帮扶一户因毒致贫家庭或帮助一位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机制,引导“妈妈”们轮流对正在执行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吸毒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同时,建立女性人才“一帮一”带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协调“妈妈禁毒联盟”中的女能人、女企业家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签订帮扶协议,提供就业岗位,引导基层妇女组织中的“田专家”、“土秀才”,以上门服务的方式为愿意开展农业种植的吸毒人员传经送宝,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从事农业种植。

2020年以来共帮扶慰问12户吸毒人员困难家庭,为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帮助5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从事农业种植,复吸人员明显减少,复吸率明显降低。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妈妈带动一群禁毒妈妈,一群禁毒妈妈温暖整个菁城大地……,下一步,我们将以‘巾帼先锋·绿色守护’党建品牌为引领,引导带头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妈妈禁毒联盟’,用爱的力量筑起识毒、防毒、拒毒的钢铁长城,让毒品远离家庭、家人,共创平安和谐社会”。市妇联主席、支部书记林娜说。(漳平市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