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长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活动丰富讲求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5:45:22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时间进入秋季,在长汀县汀州镇南门社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的南大街,县前街、和平路、店头街,每天上午6:00-9:00、晚上21:00-22:00,伴随着悠扬的歌声,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风倡导”志愿服务分队队员和收运公司,上门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垃圾。

南门社区地处长汀县城中心,是该县人口居住密度最大的老城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店头街,国家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汀州古城墙就坐落其中,文化底蕴厚重,是长汀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核心区域。今年来,南门社区党委围绕“拓展名街资源、建设书香南门”的发展定位,结合创建省级文明社区常态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成立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红色宣讲”“邻里守望”“多彩文艺”“退役先锋”“新风倡导”等5个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文明实践进社区,入居民,入脑入心。

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南门社区党委组织“红色宣讲”志愿者服务分队,在卧龙书院举办“党建引领·书香南门·悦读生活”读书沙龙会第二季“庆国庆·迎中秋邻里共话爱国情”主题读书活动,有舞蹈《五星红旗随风飞来》《传承红色精神 铸造民族灵魂》红色传承分享,演讲“闪闪红星”读后感,诗朗诵《红领巾中国梦》,整场活动气氛热烈,洋溢着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在此之前的6月30日,他们举办“党建引领·书香南门·悦读生活”《建党伟业》读书沙龙活动,“红色宣讲”志愿者服务分队队员俞青松演讲《永远跟党走,报国为民志不移》,队员刘文福谈《中国“一大”召开五个不易》,队员曹树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使整场活动有声有色,感动在场同志。

“新风倡导”志愿服务分队注重活动实践,重在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在今年清明祭扫期间,购买2000朵鲜花,在塔东、南熏亭、报恩寺等处群众进山祭扫祖坟的路口,排班值守,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引导祭扫群众树立新观念,以鲜花祭扫,同时保证了消防安全。

而“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队分队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中华民族邻里守望、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开展走访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庭,面对面与群众话家常、听心声,尽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营造文明和谐、友善互助的社会氛围。当了解到站背巷年近70的胡石金老人为孤寡独居老人,因为突然发生变故,无家可归,就将老人安置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居住,同时为其申请保障性住房,10月底进行摇号,就可解决住房之忧。(通讯员 陈天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