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敬老爱老 情暖重阳 罗源县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0-29 16:37: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妇联联合凤美社区开展”九九重阳祈安康 同心掬得满庭芳“主题敬老活动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9日讯  重阳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期间,罗源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让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在罗源蔚然成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 绽放温暖之光

畅叙温馨佳节、欣赏文艺节目、共游后张古巷、重览旧居风情……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社区老年人娱乐活动的交流,营造爱老敬老的浓厚节日气氛。10月25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罗源县文明委主办,中共罗源县委文明办、罗源县税务局、国网罗源供电公司、农业银行罗源支行、罗源县凤山镇和罗源县凤山镇北门社区承办,共青团罗源县委和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协办的“弘扬孝道文化 共建文明罗源”重阳节活动在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拉开序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人带来了不一样的精神文化大餐,让老人们感到了浓浓的关爱之情。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组织老人们参观后张历史文化街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魁星亭、陈缜高中状元等故事,让老人们感受罗源县历史最悠久,古建筑规模最大,人文遗存最丰富的古街巷,重拾旧日记忆。

紧随其后,大家移步到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茶欢会”。活动中,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共享美食,闲话家常,志愿者们也在周围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点心、水果并送上精美的节日礼物,每位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人们也自发上台表演,以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并向在场人员送上重阳节的祝福,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温馨和谐与欢声笑语。

“今年的老人节过得特别隆重,还为我们老年人准备了丰富的零食小吃,我们感到非常的满足,现在我们老年人确实非常的幸福。”凤山镇一名80多岁老先生在罗源县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感叹到。

当日,在罗源博物馆内开展的“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中。社区的老年人也在博物馆志愿者和蓝豹救援队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博物馆,重温历史,感受乡土文化。 考虑到讲解对象是老人,所以讲解员特地放慢脚步,耐心服务。在参观互动数字博物馆和动态博物馆时,老人们惊叹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以及科技与博物馆陈列的完美融合带来的完美视觉盛宴。社区的老年朋友们纷纷表示,“虽然人老,心未老,党与政府时时刻刻关怀着我们,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太好了!”

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朋友重拾童心、活力养老,还让老人们在节日里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爱和温暖,营造出了“和谐社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未成年人志愿服务 绽放文明之美

为充分展示和营造学生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全体学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在重阳节之际,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志愿服务活动。

“爷爷奶奶好!”“爷爷奶奶节日快乐!”一见到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就响起了小志愿者们一声声的温馨问候、一句句暖心祝福。小小队员们陪老人们聊天、嘘寒问暖,还为老人送上自己准备的水果,并送上一句句深深的祝福:“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整个敬老院里四处洋溢着温暖、祥和的气氛。随后小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他们把自己的快乐和温暖传递给每位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敬老我先行精神。

10月20日上午,凤山镇西门社区组织福州民族中学学生志愿者开展“浓浓敬老情 邻里一家亲”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与小志愿者们共同来到了百岁老人、困难老人和特困老人家中,与老人们进行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日常生活起居及身体健康等情况,叮嘱老人们要保重身体。同时,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一份礼物,一句问候,凝聚了一颗爱心和一份祝福,让老人们在重阳节感受到了社会的浓浓暖意和深切关爱。

巾帼志愿服务 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罗源县妇联携手共建社区、社会各界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缤呈的“敬老月”主题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与爱心温暖着老年人的心田,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民族美德代代相传。

10月23日,罗源县妇联携手凤山镇凤美社区开展“九九重阳祈安康,同心掬得满庭芳”主题的重阳节全民健身活动。沐浴在秋高气爽的老年人们,在巾帼志愿者们的引领带领下,个个精神抖擞,用歌声和舞蹈唤起参与者的青春活力,唤起每一个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10月23日,罗源县凤山镇南门社区巾帼志愿者联合共建单位县委政法委、实验幼儿园开展“九九重阳情浓金秋·民族团结共庆和谐”为主题的重阳节登山慰问活动。活动邀请了辖区居民一起攀登莲花山。村里的老人们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集体活动,不仅让他们在享受登山乐趣的同时,还领略了罗源美景,锻炼了体魄,愉悦了身心,交流了感情。在亭中休憩的时候,志愿者和居民老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爱我中华》等歌曲。大家放开歌喉,纵情高唱,唱出精气神,中华儿女自豪感油然而生,增强了居民们的民族团结意识。

党员志愿服务 绽放公益之光

10月21日,飞竹中心卫生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义诊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给他们送去药品、毛巾、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预防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秋冬季节传染病的防治等健康知识,深受老人们的欢迎。最后,志愿者们帮助老人们整理家务,为他们叠被子、打扫卫生等,陪老人聊天谈心,并与他们合影留念。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但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更让他们真实地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

10月23日上午,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罗源管理部联合凤山镇凤嘉社区在嘉禾小区开展“爱在重阳节 情满九月九”主题系列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为社区老年人们测量血压、修剪指甲,为他们送上了温暖和关怀,以实际行动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活动还向过往居民发放精神文明应知应会、平安“三率”、移风易俗等宣传手册,引导大家主动加入到文明创建的队伍中来。同时结合公积金业务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宣讲了严厉骗取骗贷公积金行为的典型案例,告知大家不要听信一些黑中介蛊惑用虚假材料套取公积金的行为。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据了解,重阳敬老志愿服务活动是罗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有力体现。下一步,罗源县将以更多形式的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之花在罗川大地绚烂绽放。(罗源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