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小网格”推动“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10-29 15:02: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10月29日讯(通讯员黄翠林杨女士是石狮市湖滨街道湖边社区的一位低保户,身患残疾又有重病,本是雪上加霜的生活在社区“两委”田婉清的帮助下逐渐改善。原来,田婉清是湖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中的一员,所负责的网格正是杨女士的居住片区。在日常生活中,田婉清总是记挂着居住在网格内的这位低保户,不仅帮助她争取到各部门的帮扶资金,还为她介绍手工活贴补家用;甚至,在得知其子考上大学却为学费犯愁时,还积极和农商银行沟通,为其争取到每年5000元的助学帮扶金……

如今,杨女士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这还要得益于湖滨街道创新实施的“网格化”文明实践模式。今年年初,湖滨街道进一步织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网格”多方联动的“服务网”,依托现有的1个街道文明实践所和1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优化设置了文明实践网格50个,并指派点片长6名、网格员近200名,逐步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员为骨干、多元群体(各类党员、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志愿服务者、群团组织、驻区单位)为支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服务格局。

湖滨街道坚持走“小网格”推动“大文明”的工作模式,构建了“菜单式”服务模式,通过明确网格员“四知四能”要求,即知网格概况、知居民家情、知社情民意、知重点对象,能走访调查、能宣传发动、能解决矛盾、能赢得信任,制定了“居民点单、组织开单、网格接单”的专属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在该模式下,各个社区通过采取入户走访、收集民情、交流恳谈等方式征集群众需求,再科学设定服务岗位,详细制定服务清单,最后,由网格员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技能特长认领项目,以此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群众获得真真正正的实惠。

据了解,随着助老扶幼、助学帮困、移风易俗、家风建设、家园清洁、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的开展,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湖滨“遍地开花”,居住在这里的众多居民纷纷受益。“自今年年初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以来,街道共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36场次,月均活动14场次,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受众人次有15000多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湖滨街道还坚持打造亮点,鼓励各社区围绕“壮队伍、拓形式、创品牌”工作思路,开发特色“实践”项目。现今,街道也涌现出许多文明实践网格的优秀范例。

其中,玉湖社区以统筹领导有高度、常态创建有深度、道德建设有力度、志愿服务有温度的“四有”工作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开展;新湖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念融入“1+1+N”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中,推动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服务资源向网格下放,网格员向网格报到;花园城社区以多彩党建为引领,在小区网格中推行“红色堡垒”“橙色服务”“金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平安”等文明实践工作,有效集聚各方资源优势,打造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家园;长福社区借助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有效发挥网格内安置小区、驻区单位、新型商圈、高端住宅等主体优势,打造组织上的联合体、资源上的整合体、作用上的聚合体,致力营造舒心幸福社区。

在“小网格”推动“大文明”过程中,辖区内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也积极发力,共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工作走向纵深开展。其中,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紧盯社会治理重点和民生保障难点,秉承“用阳光般的心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的理念,在辖区内积极开展“阳光暖老人”“阳光护家庭”“阳光进校园”“阳光照他乡”“阳光映军营”等特色服务项目;新湖社区乐群志愿者协会充分运用五支志愿服务队,包括党员志愿服务队、老人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服务队、医务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服务队,围绕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如今,他们不仅是居民安全的守护者,还是特殊家庭的帮扶者;不仅是美丽家园的绿色卫士,更在辖区内播撒快乐的种子,已成为社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黄翠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