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文明福清 书香致远——福清市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20-10-29 14:37: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清市司法局开展“书香机关 阅读人生”读书月活动 福清市司法局供图

文明风10月29日讯(通讯员陈燕平为进一步倡导读书风尚,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化品位,近日,福清市开展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再次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书香进机关 分享净心灵

福清市图书馆文化进机关读书分享会在福清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举行。福清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福清市机关社保中心等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此次分享的读物是日本作家键山秀三郎所著的《扫除道》。主讲人陈莹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切入,在现场一问一答的互动中,风趣幽默地道出了“扫除道”的内涵。与会人员在陈莹的引导下深入思考“扫除”的意义和价值,积极主动分享心得体会。

在碎片化阅读和实用主义盛行的今天,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的间隙,这场秋日午后的读书分享仿佛是一股清凉的风,拂去蒙在大家心灵上的点点尘埃,让大家把心静下来,把气凝下去,于细微之处见功夫。

书香进社区 共读拓视野

福清市司法局在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开展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邀请教育局职工、社区退休老教师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大家结合当前时事重点和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从红色经典、历史发展、先进典型、职业操守等方面精心推荐书目,其中包括《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红船》《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史》《红色的起点》《从一大到十九大》《身边的正能量》《把梦留住》等。

与会人员本着“一人谈体会,大家受启发”的交流理念,共同畅谈阅读的感想和收获,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智慧,更领略了读书的独特魅力。

书香进农村 伴读启心智

福清市图书馆“我是自然小行家”主题活动在海口镇斗垣村农家书屋举办。志愿者们带领福清海口振先小学的孩子们,共同阅读绘本《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

丰富多彩的图画和声情并茂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手上的绘本,听得十分着迷。阅读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短短的1个小时,自然科普的种子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萌芽。爱上绘本,爱上阅读,将成为他们终身受益的财富。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趣味绘本阅读的形式,让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培养和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增加词汇量,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服务平台,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此外,福清各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石竹街道福耀社区开展“快乐阅读 与孩子们一起读一本好书”活动,“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好书伴我一生”图书漂流活动,福清市图书馆开展“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电子书展、“小康年·读书乐”分享会……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月活动,引导市民关注阅读、热爱阅读,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使阅读活动真正实现全民化、常态化,为建设书香玉融添砖加瓦。(福清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