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 四年义务救援千辆受困车
http://wmf.fjsen.com 2020-10-29 16:19:10 陈捷 曾艺轩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是勇敢的“探路者”,率先开拓新的志愿服务项目;他是激情澎湃的“奔跑者”,带领24小时交通应急救援队八方施援;他是乐于奉献的“爱心志愿者”,和团队4年来义务救援近千辆受困车……

他就是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汇明。26岁的他见证了翔安建区17年来的发展与蜕变,也带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跟随翔安这片活力四射的热土一同成长。

爱心 24小时时刻准备出发救援

9月7日,翔安,大雨滂沱。黄汇明的手机响个不停,不断有车主向他打来求助电话。黄汇明和志愿者顾不上吃饭,分头奔赴现场救援被泡在水中抛锚的受困车。积水没过志愿者的膝盖,黄汇明和队员们趟水前行,救出困在车里的群众,将车从积水中拖出。

这天,黄汇明和队员们先后7次冒雨施援。车主们纷纷向他和队员们致谢,提出要给予报酬,都被黄汇明一一拒绝。他说,“我们是一支交通义务志愿服务队”。

早前的黄汇明是一位越野车爱好者。2016年,他联合身边有汽修经验的朋友,成立了“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

为了能帮到更多的人,黄汇明和不少一线队员的手机都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时刻准备出发救援。每当有车辆陷入路边沟或泥潭,或抛锚在路上,只要车主拨通他的电话,他和队员总能及时赶到。

成长 四年义务救援上千辆受困车

起初,交通志愿服务队只有三人,如今已有155名队员。经过四年发展,黄汇明的交通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帮助上千辆受困车脱险,在他的带领下,仅去年,队伍就义务帮助400多名司机脱困。

疫情期间,黄汇明还率领队员开车运送抗疫物资,为抗疫人员赠送1000多瓶暖心豆浆。

寻补黄志愿服务队,作为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中的其中一支队伍,同联盟的其他志愿者队伍一起,用行动温暖着翔安区。他和队友们也都成为了翔安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亲历翔安的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

如今,翔安到处都遍布着92580志愿服务队的身影,联盟70多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环卫、应急、文化、就业、健康、助学等8个“我帮您”公益方向,开展超百场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翔安全区已有注册志愿者5万多人,“志愿红”成了翔安最亮丽的颜色。(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曾艺轩 通讯员 洪丽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