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化”工作法 催开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0-10-29 11:38: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叶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供图:长泰县烟草公司

文明风10月29日讯(通讯员韩志杰 许渊滨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叶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按照“四化”标准,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形成服务全县城的15分钟服务圈,向广大群众传递新时代文明。

一是阵地打造功能化。设立实践站办公室,通过文化上墙、制度上墙营造浓厚氛围。配备实践服务柜,放置志愿者马甲、工具箱、办公用品等物资,为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开展夯实物资保障。配备流动式“泰烟驿站”服务车,放置便民用品,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穿街走巷,为群众和志愿者带来极大便利。配备桌椅、书报架、雨伞架、电脑及便携式投影仪等设施,方便开展小型培训和供广大群众休息。整体形成集小型培训、志愿服务准备、志愿服务活动登记、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化站点。同时打造企业文化展厅和科普服务窗口作为实践站文化服务阵地,着力建成功能齐全、服务范围广泛的实践站点。

二是队伍整合便民化。在漳州烟草“金叶情”志愿服务品牌的基础上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成立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叶志愿服务分队,参与志愿者注册人数41人。积极号召服务对象卷烟零售客户与我们文明同行,向全县1500多家零售客户发出加入志愿服务倡议,通过自愿报名、精心筛选成立以零售客户为主的金叶情零售客户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注册人数100余人。

三是服务培训智能化。实行电子化管理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党团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培训累计12场次,强化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电子化志愿服务报名形式,引导志愿者积极在“长泰县志愿云”和“长泰金叶志愿服务召集令”报名。

四是活动开展多样化。今年来组织参与“保护母亲河”“巾帼学雷锋 防疫我先行”、“文明有‘归宿’”、“清洁家园、烟草在行动”等敬老、帮困、爱幼、助残、绿化美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47场次,服务时长2680小时。引导服务对象自发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3场次,服务时长1260小时。形成单位全体员工和广大服务对象主动报名、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涌现出魏丽娜和杨晓衍两位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员工和服务对象自觉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长泰烟草公司 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