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福鼎:惠企便民 优质服务提升文明窗口新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20-10-28 17:11:10 温丽芬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28日上午8点,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这里无疑是福鼎市区最为忙碌的区域之一,每天都有上千人来办理各类事项。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为改革目标,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营商环境大提升

日前,周杰龙一早就拿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本来以为要跑多趟才能办下来,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好了。”递交材料后,不到半小时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整合开办企业涉及的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环节,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将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已收件232户。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推行“一区集中、集成服务,一个窗口、收件出件,一次申报、并联审批,一同踏勘、联合验收,一员跟踪、帮办代办”的“五个一机制”,充分运用项目前期联审联办、帮办代办机制,持续开展前期咨询和会商会审,协调项目报批、审批中疑难杂症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各要素部门完成105个项目红线图涉及各类保护区联合审查;召开70余次会商会审会议,解决了包括实验小学百胜校区、工业园区小微园、职成教联合验收等各类项目在报批中的难点堵点48个,历史遗留不动产办证问题42个。

受疫情影响,今年该中心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远程办、邮寄办和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对确需现场办理事项大力推行预约办、帮代办、就近办、即时办、一次办,确保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今年以来,群众通过预约办理达4137件,完成各类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493宗。

便民春风暖人心

“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户口迁移,不需要特地跑到苍南,真是又快又方便,必须要给‘闽浙通办’点赞!”近日,刚刚办理完户口迁移的蔡先生与妻子拿着“新鲜出炉”的户口本,笑容满面地走出市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与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探索两地跨省联办,积极打造“闽浙通办”模式。今年6月,两地公安窗口先试先行办理迁移类(准迁证、迁移证)业务,并联合办理了多例跨省户口迁移业务。截至目前,福鼎、苍南公安户籍窗口共办理跨省户口迁移112户,办理户籍迁移原需要两地跑三趟,现在只需当地跑一趟,大大节省群众办事成本。

“闽浙通办”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该中心着力推进公积金“一柜办结”、公安窗口户籍业务“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企业开办和五险一金“一窗通办”、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等窗口“一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可办率99.6%以上,“一趟不用跑”事项1008项,占总数的68.2%。“一网通办”减少了群众办事跑腿次数,也缩短了办理时间,真正便民利民。

据悉,2020年以来,中心各进驻单位窗口满意度评价率为99.77%,各乡镇满意度评价率98.04%。

便民服务普惠万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行政服务中心“高效便捷,真诚为民”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悄然树立。

“接下来,要持续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创建‘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树立政务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温丽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