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构筑群众家门口的“精神乐园”
http://wmf.fjsen.com 2020-10-28 16:13: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鳌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曙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美十好”先进典型表彰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8日讯(通讯员 章巧灵)哪里有需求,“志愿红”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需要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台江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多方平台、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创新活动形式,播撒文明的种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成市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和活动中心。

定格文明瞬间,弘扬身边美德。离你最近的地方越是有你看不到的最美风景,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鳌峰街道曙光社区将居民目光聚焦于社区文明风景和身边榜样,开展“捕捉最美瞬间·定格最美曙光”随手拍、“一美十好”先进典型评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随手拍”征集令一出,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参与,并收到了不少的拍摄作品,征集结束后主办方要求专家、居民代表进行评审后确定了获奖名单并举办了小型“随手拍”摄影作品展览。“志愿红与生态绿的碰撞”“家的力量”等作品,用居民视角展现了社区的文明风景和最美风景,用摄影机定格最美瞬间、根植文明理念、传递文明力量。今年8月,曙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赞发动社区居民、干部群众、党团组织成员等多方力量参与“一美十好”候选人推荐活动,经评审团投投票、审定后确定五个最美文明家庭、好志愿者、好邻居、好公婆、好少年等十一类候选名单。重阳节前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古田会馆开展曙光社区“一美十好”表彰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聚焦居民需求,智享文明生活。洋中街道金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用“金厝边”资源,打造干群共享的社区“精神家园”。充分运用“三社联动”工作机制,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更好服务居民,实现“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便民服务模式,推动共建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融入社区大家庭。今年9月,文明实践站针对长者使用智能手机频频面临窘境开展的“掌上科技·趣味学习”长者智能手机管理兴趣课程,教授长者学习手机预约、网上预约、八闽健康码等功能。活动采取PPT呈现手机操作步骤+“一对一”实践指导的方式教授课程,赢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有居民表示:“很感谢社工志愿者们的耐心指导,我也学习到很多的东西”。重阳期间,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长者们相聚在活动室开展金厝里生日主题活动,共同感受浓浓敬老爱老情。现场,长者们一同赏起自己亲手制作完成菊花的盆栽、饮菊花茶、品重阳糕,感受浓浓节日氛围。同时,还为7-9月生日长者庆生,营造文明和谐的邻里氛围。

多彩志愿服务,延伸文明触角。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上海街道牡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推行“牡丹互助时间银行”,依托“幸福牡丹服务驿站”微信公众号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线上、线下对接辖区居民需求,建立志愿服务爱心循环体系,鼓励广大志愿者服务社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付出的时间换算为“爱心积分”计入个人账户,可以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或爱心联盟单位提供的物品(服务),从而实现志愿服务、邻里互助、企业爱心的有机融合。今年9月中旬,交通路小学的“开心农场”迎来了收获季。师生家长欢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与此同时,孩子们通过“牡丹互助时间银行”,将自己的劳动果实分享给环卫、医疗、公安等岗位的工作人员,进一步理解分享和感恩的意义。“‘牡丹互助时间银行’通过与辖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共建,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延伸文明触角。截至目前,”牡丹互助时间银行“已招募了近200名志愿者,开展了”小牡丹课堂“”爱心义剪“”文明共建·和谐家园“等多场志愿服务。(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