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光盘行动”劝导员成餐饮消费标配
http://wmf.fjsen.com 2020-10-28 15:10: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18日,北京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各类就餐场所纷纷响应号召,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这些劝导员的工作涉及点餐、用餐、收餐各个环节,他们在劝导中也会遇到顾客的不理解。不过,在良好的社会氛围影响下,劝导员工作慢慢变得顺利起来。(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光盘行动”劝导员是一个新兴身份,其主要目的是引导合理消费,劝阻餐饮浪费,这种角色不仅有助于节约型社会建设,也是文明消费和理性消费有效手段。应该成为社会消费标配。

虽然节俭节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消费自觉,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一部分人,无法摆脱过度消费的阴影,导致餐饮界成为浪费的重灾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在一些人的意识里,一掷千金、奢侈铺张思想依然根深蒂固,似乎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财富,才能成就自己的面子,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一些人在餐饮消费时,往往不顾实际,无视浪费,讲排场,顾面子,大摆筵席,大操大办,甚至出现攀比炫富心理,尤其是请客吃饭上,更是没有考虑到就餐的人数,过度点餐,铺张浪费,以此展现自己请客的诚意,结果造成严重浪费。另一方面,一些人在请客点餐中,存在着拿不准的现象,不知道点什么,点多少,就按照宁可多点剩余,也不能吝啬不够吃的原则,结果造成浪费。还有一些人看到什么都想吃,什么都想点,完全不考虑自己的胃口和食欲,结果“眼大肚子小”,造成浪费。这些时候,就需要有人出面干预,或提议参考,或提供指导,或协助操作,而“光盘行动”劝导员就是这样一种角色,不仅可以给顾客提供科学点餐、合理消费的意见和建议,还能够从源头遏制奢侈浪费,可以说,光盘行动劝导员对节俭消费、合理消费有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但是,也应该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光盘劝导员并非易事。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比如温和的态度,文明的语言,甚至还需要掌握一定的交流技巧和语言艺术,掌握一定的健康饮食常识,这样在劝导时,才能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赢得顾客的理解和配合。因此,设置光盘劝导员,还应该加强对劝导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使其更好地履行职责。

当然,顾客也应该对这一设置给予理解,意识到光盘劝导员背后的节约作用和现实意义,在日常消费中,适可而止,节约为本,积极配合劝导员的工作。同时也应该积极转变消费观念,明白一个现实:在物质极大富足的今天,很多人肚子里已经有了不少“油水”,在餐饮上不再是过去那种饥不择食、狼吞虎咽的模样,现在消费更注重的是健康和营养,因此,在请客吃饭时,实在没有必要在形式和排面上做文章。尤其是在节俭成风的当下,适量点餐,适度消费不仅不会让自己“掉价”,还可以展现自己的文明素养,为自己“加分”。

总之,光盘劝导员是一种十分必要的存在,相关方面应该为其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机制,提供一定的工作便利和制度保障,比如,赋予其一定职权,制定工作规范,建立奖励机制和矛盾风险防范机制,设置委屈奖等,让光盘劝导员可以放开手脚,有底气地开展工作,成为节俭监督员和文明宣传员。(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