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求新求变 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0-28 09:34:02 夏菁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党员干部参观马塘精神主题馆后,重温入党誓言。(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7日讯(夏菁 洪继铿)“讲垃圾,要分类,垃圾分,不乱堆;大家来,做到位;空气清,环境水……”近日,在入村居送文化活动中,厦门翔安“金嘴”郭建居不忘用答嘴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接地气的内容让村居老人们都听得懂,记得住。

近年来,翔安区在文明实践平台、方法载体方面不断求新求变,通过融合闽南民俗、盘活阵地建设、实现精准发力,从宣传到实践环环相扣,让文明的成果惠及万千群众,从而进一步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

阵地建设

潜心打造文明“加油站”

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马塘精神主题馆、五美家风家训教育馆、新圩“廉镜园”主题公园……翔安陆续建设了一批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潜心打造文明“加油站”。

目前,鲁黎纪念馆、彭德清纪念馆也已修缮一新。不少村(居)还结合文明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建设,建立了文化长廊、文明公园、村史馆等设施。

“这些有形资源,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佐证,也成为播撒‘文明种子’的重要阵地。”翔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仅马塘精神主题馆和五美家风家训教育馆,已接待参观学习10多万人次。

除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翔安区还让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

今年以来,翔安各文明实践(所)站开始实行“八单”工作法,形成群众“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志愿者“接单”、实践站“用单”等一条龙流程,居民从原先的“被动听”,变为如今的“主动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逐渐成为居民们的精神家园,不断涵养了他们的向善品德。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