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尊老爱老蔚然成风 宁德各地积极开展“重阳”敬老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0-27 16:30:12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宁德各地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孝老活动,让老年人生活无忧、乐享晚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福鼎这个村为400多名老人义诊

九九重阳,情暖镇西。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3日,福鼎市桐山街道镇西村联合桐山计生协会、桐山卫生服务中心、福鼎市乡村医生协会、福鼎市信用联社桐山信用社、福州铁路公安处福鼎车站派出所等10个单位,开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题活动,为辖区内4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义诊。

义诊活动现场。金灵摄

当天一早,老人们在民警与辖区在职党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前往镇西村村口等待健康义诊。乡村医生认真地为老人们提供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并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发放风湿膏、肺宁颗粒、感冒清热颗粒、六味地黄丸、高钙片等非处方药品。在维持好现场秩序的同时,民警和在职党员为排队等待的老人们分发健康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老人们宣传医疗保障等相关优惠政策。

随后,在职党员志愿者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到病灾及贫困老人家中送温暖,他们叮嘱老年人家属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平时多关注老人身体健康,一代一代将爱传递。

据统计,此次健康义诊共发放价值8000元的药品,及各类慢性病、常见病宣传手册600余份,基本全覆盖镇西村65岁以上老人,现场反响热烈,营造了和谐村风。“健康素养宣传活动不是一次性行为,此类惠民活动将会定期举办,进一步下沉惠及百姓,不断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自从镇西村大党委制建立,‘独唱’变‘合唱’,共建力量更加强大,助力此类活动的开展更为顺利。”镇西村书记胡瑞海说。

集体婚礼现场。张玮摄

10对金婚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结婚快60年了, 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举办婚礼,我和夫人很感动,也很感恩。”82岁的袁广岩看着照片相框里穿着婚纱的老伴,激动地说道。

10月24日,重阳节前夕,柘荣县10对年过花甲的夫妇, 穿上传统服装,用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共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

上午9时,微风正好,在柘荣县仙屿公园的广场上,10对老年夫妇伴着音乐,跨过火盆、马鞍,携手缓缓走向舞台。在掀盖礼、拜天地、夫妻对拜之后,各夫妻共饮合卺酒、交换信物。在大家的见证下,完成了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


集体婚礼现场。张玮摄


这10对老年夫妇当中,大部分都过了“金婚”结婚,然而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有一张像样的婚纱照,甚至有的没有办过婚礼。“我们1977年结婚的,到现在已经43年。当时家里条件差,什么也没有,能参加这次活动也算是弥补了人生遗憾。”67岁谢良友感慨着。

“父母一辈子这么恩爱,如今通过举办这样的仪式,也为子女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希望我们今后也能像他们这样幸福生活。”谢良友的女儿谢敏贞表示。

据了解,当日柘荣县举办的“移风易俗倡新风 尊老行孝永传承”系列活动之九九重阳老年集体婚礼仪式活动,号召全社会怀揣感恩、践行孝道。现场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一元”公益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送温暖慰问启动仪式,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现场。肖友雄摄

“九九” 问候 敬老情满溢社区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继承和发扬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10月23日,由宁德市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东侨文明办联合大门山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志愿活动,并向社区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活动期间,东侨开发区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普法、维权、网络安全、垃圾分类等知识宣传,并为辖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健康检查、量血压等志愿服务。

通过此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搭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平台。

干警和老英雄共度重阳。吴通华摄

聆听抗美援朝老英雄的“战斗故事”

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10月25日,寿宁县托溪乡派出所民警来到黄南州村三丘田自然村抗美援朝老兵蔡先银的家中,给老英雄带去节日问候的同时,聆听战斗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据了解,蔡先银是抗美援朝的老英雄,曾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他于1949年5月在闽北建瓯参加人民解放军,1950年6月入党,同年10月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历经50多次战役和战斗,多次负伤,担任班长、副排长、排长兼副指导员。回国后,蔡先银参加鹰厦铁路建设,1965年退伍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所获各种勋章。吴通华摄
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颁发给他的军功章和证书。吴通华摄


当日,老英雄蔡先银还特地嘱咐其子女为他穿上军装,佩戴各种勋章。虽已有96岁高龄,但老英雄蔡先银身体十分硬朗,浑身透着军人的精气神。围坐在老英雄身旁,看着老英雄胸前的军功章,大家认真聆听着当年的战斗故事,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现场,老英雄还向他们展示了当年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颁发给他的军功章和证书、志愿军当年使用的餐票等。

二等功喜报。吴通华摄

“一个战斗故事,就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老英雄身上蕴含的红色基因和战斗精神无比珍贵,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该所民警表示。(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