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重阳“志愿红” 温暖文明城
http://wmf.fjsen.com 2020-10-27 14:54: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舞蹈表演《中华孝道》 陈燕平摄

文明风10月27日讯(通讯员 陈燕平一年一度秋风紧,新一年的重阳佳节来临之际,福清用“志愿红”点亮敬老的火把,照亮社会文明前行,传递文明城市温暖。

情暖重阳 孝满融城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孝老敬老、互助友爱、喜庆节俭的文化理念,10月24日,2020年福州市“情暖重阳 孝满融城”--“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场活动在福清市龙山街道龙山剧场举办。社区年龄逢十老人、社区党员代表、志愿者、学生代表等约500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

活动在街舞表演《动感精灵》轻快的舞步中拉开序幕。元洪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歌伴舞《听我说谢谢你》与舞蹈《中华孝道》,将感恩与孝老敬亲之情融入稚嫩的表演中,为老人们送上最纯真的节日祝福;福清方言相声《唱民谣》与闽剧表演唱《身边好事说不完》幽默诙谐,引得现场欢笑连连;最后的共唱《生日快乐歌》在重阳蛋糕的烛光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为本次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现场同时开展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耐心地为老人理发剃须、检查身体、测量血压、指导用药。他们以实际行动让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社区居民,同时也培养了青年的敬老意识,营造了良好文明的社会氛围。

孝亲敬老 爱在社区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敬老爱亲的良好氛围,10月23日,在农历“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一拂社区组织开展了“敬老爱老,情暖社区”主题活动。

活动当日上午8点多,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和志愿者们便早早来到一拂社区居委会,整理桌子,准备水果、茶点,亲手制作饺皮、馅料……各项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活动现场,志愿者民警们对老人们关心的出入境管理热点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并为他们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寓意平安健康的“红蛋”、线面、八宝粥,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福寿绵绵。现场一派温馨祥和,社区老人及参与民警、志愿者都沉浸在传统节日浓厚的喜庆氛围中。

送法下乡 慰问长者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值此重阳节到来之际,为传承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福清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一行前往阳下街道北山村,开展“送法下乡”“关心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分发法治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预防金融诈骗、禁毒等法律常识。“依姆,您有什么问题要问呀?”志愿者干警们为在场的老人们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同时,为70岁以上老人送上节日的慰问品和真挚的祝福:“依伯,祝您重阳节快乐,身体健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传承孝亲敬老的文明之风,需要每个“未老”的我们高举“志愿红”的火把,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弘扬社会正能量。(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