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重阳敬老日 情谊满岚岛
http://wmf.fjsen.com 2020-10-27 11:39:17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连日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或文艺献唱,或爱心义诊,或走村入户,与老人亲切恳谈,送上节日祝福,让孝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得到进一步弘扬。

文艺汇演 载歌载舞庆佳节

image.png

老人们挥舞小旗子观看表演。

23日晚,平潭老年大学举办“爱在重阳,情暖校园”文艺活动,不仅展现了老年大学丰硕的教学成果,也展现出了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在乐器合奏《采茶舞曲》中拉开帷幕,现场歌声、掌声不断,热闹非凡。“整场演出都是大家自导自演,充分给学员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既能强身健体,还可以陶冶情操。”

老年大学办公室工作人员童振鹏说。老年大学学员李玉萍表示,老年大学不仅让老年人有了一个好去处,进一步加强老年群体的沟通交流,更丰富了他们业余的娱乐文化生活。

24日,由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主办,实验区老体协承办的九九重阳节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在翠园举行,来自全区的8支代表队、250名中老年健身操爱好者热情献演,向广大老年人展现健身运动之美。

随着音乐响起,右营文体辅导站、盐场老体协、实验区老年大学辅导站等展示单位穿着整齐服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着优美欢乐的旋律,舒展矫健身姿,演绎健身风采。

“此次活动旨在庆祝重阳节,增加节日氛围,同时推动平潭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开展。”实验区老体协常务副主席韩祥勇说。

情暖重阳 志愿服务传温情

22日,实验区总工会组织志愿者前往福康家园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送去了牛奶、面包等慰问品,并向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的祝贺。

当天,志愿者不仅帮老人打扫整理房间,还与老人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家庭状况、健康情况等,并和老人们一起制作了平潭传统美食“天长地久”。“老年人是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财富,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实验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将敬老爱老的精神年年传递下去,尽己所能持续关爱、关心老年人。

23日上午,实验区税务局与团区委组织志愿者走进平潭城南村安心养老院,与老人拉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重阳节的氛围和来自社会的温暖。

24日上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联合福建晨天集团有限公司、平潭南山公益事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在实验区福利院举办“迎九九敬老节”活动。

“请大家伸出手来跟我们做五指健康操。”当日,在主持人的提议下,老人们跟着音乐活动起来。随后工作人员为大家分发重阳糕、佩戴茱萸香包等,为老年人送去关爱。“借着重阳节的契机,我们局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希望老人们都能过上一个热闹、温暖、难忘的重阳节。”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奋说。

敬老活动 传承浓浓爱老情

23日,君山片区管理局联合平潭先锋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举办重阳节系列活动,为片区老年人带去温暖与关爱。

“大爷,袖子挽起来,我给您测下血压。”“大妈,这些垃圾我帮您分类好,以后垃圾记得要分类处理。”此次活动共安排了义诊、居家安全隐患排查、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闽剧表演等环节,营造出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并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家住流金华府的业主林承智说。

“年纪大了,就喜欢热闹。这次的活动让我很感动,早上义诊结束,志愿者们还到家里帮忙整理,下午又有这么多老人聚在一起,拉拉家常、看看戏,今天真的过得非常开心。”村民黄聿宝笑着说。

平潭先锋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协理蒋忠发告诉记者,为了让小区的老人过上一个难忘的重阳节,片区与公司提前策划,拟定出对老年人有益又实在的项目,将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融入节目中,兼具科普性与观赏性。

23日,由实验区妇联主办、金井片区妇联和青观顶村共同承办的“传承好家风情暖夕阳红”关爱老人活动,在青观顶村村部温情举办,100多名老同志参加活动。

村里的老同志一大早就来到村部参加活动。活动现场,青观顶村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林月莲,组织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鲜花。多才多艺的巾帼志愿者们还为现场老同志们倾情献唱,一首《东方红》唱红了老同志的眼眸。摇曳的小红旗伴随着现场的欢声笑语,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实地走访 喜看家乡新变化

24日上午,君山片区松南村的161位老人,搭乘大巴车,前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和主题党日馆,全面感受平潭开放开发的丰硕成果。

翁绳官是一名退休教师,当他看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时候,激动不已,他说:“以前我们出岛都得靠轮渡,现在不仅有了一桥,二桥也建起来了,这几年,平潭的发展速度很快,变化更是日新月异。”

在主题党日馆内,老人们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追忆峥嵘岁月,感叹平潭的日新月异。

系列慰问 关爱老人送祝福

近日,海坛片区开展一系列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为离退休干部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组织的温暖。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与退休老干部热情握手、促膝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他们对实验区开放开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送上节日慰问金和祝福贺卡,并表示今后将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照顾。

海坛片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会更加注重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通过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工作经费、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等,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

23日,实验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平潭乐天伦养老院、平潭精神病防治院、平潭剪发城等单位前往民主村,开展主题活动。在义诊现场,医护人员耐心地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并围绕大家关心的医保政策、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的防治等进行讲解,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随后,慰问组先后走访慰问了民主村31户低保户、特困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当天,平潭剪发城志愿者们也到场为老人提供义剪活动,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现场气氛温馨和谐。

为了让老人感受节日的温暖,24日下午,君山片区松厝村的村干部向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分发重阳节慰问品,并给今年防疫期间捐款捐物的乡亲发放荣誉证书。

当天,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将米、油等慰问品送至老人手中,并不忘提醒他们要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护。“今年年初,村里涌现了很多热心乡亲,他们捐款捐物。这次购买的慰问品,正是当时热心乡亲捐款所剩下的,因此,我们想借助这次机会,给他们发证书,弘扬他们心系乡亲,无私奉献的精神。”君山片区松厝村委会主任陈友春说。

(平潭时报记者 林小玉 林海艳 林彤欣 占芷晗/文 魏雄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