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勤俭节约融进时代血脉
http://wmf.fjsen.com 2020-10-27 10:45: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又到一年金秋季。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全国夏粮产量增长0.9%,早稻增长3.9%,同期合计比上年增产45亿斤,目前已经丰收到手。各地纷纷“出招”抗灾害、保生产,农技服务下田到户、农机设备高效运转、粮食收购优质优价,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0月27日人民网)

铺张浪费的箭说到底将直射向未来。从小处着眼,浪费奢靡,摧毁的是孩子的未来和格局;从大局看,仓廪足否,事关国运民生,势必影响一国长远发展。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国虽然国土辽阔,但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长期的实践和建设过程证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发展。一旦,铺张奢侈无度的风气任其蔓延,脱离了国情,败坏了社会风气,后果不堪设想。

莫把“浪费”当“排场”,因为时间一向勤快而诚实。“民以食为天”“仓廪足而知礼节”正是时光流逝洗涤后的“真相”。要知道当成吨的粮食遭到损失或浪费,同时必有成千上万的人正在挨饿。从本质上看,被浪费的不只是食物本身,还有生产粮食的资源、金钱和劳动力。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治国理政需要解决的首要民生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

让勤俭节约融进时代血脉,需要激活“价值基因”。市场需要注入“绿色消费”的道德血液,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不能一味地追求利益;面对铺张浪费的现象,社会需要标注“节约光荣”的精神境界,对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监督是消费者的权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消费者协会、组织,应创新工作举措,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舆论引导,让“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有举措并落到实处,对消费者的浪费现象实行曝光警示制度并与其信用记录挂钩,对各大饭店和餐馆、农副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行业、商超市场用制度实施监管、控制,提倡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生存”转向“美好”。

铺张浪费,某种程度是时代进步带来的思想倒退,是文明社会的顽疾。治理顽疾难免遇到困难,也难免出现反复,但只要各方将其细化并付诸行动,有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在长效、常态上不断用力,人人节俭定会成为现实。(鼓楼区委文明办 望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