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在惠安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0-10-27 09:23:2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6对“钻石婚”老人参加活动,接受大家的祝福。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10月25日,泉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惠安专场)启动仪式和文艺汇演在惠安小岞镇举行。市、县、镇相关部门领导,老年人代表、市民群众、志愿者等参加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

当天上午,活动在以“尊老”为主题的百岁老人集体祝寿中拉开序幕。小岞镇三位百岁老人在志愿者的引领下上台接受大家的祝寿。“一鞠躬笑口常开,二鞠躬福寿无边,三鞠躬丰衣足食。”活动现场,中、青、少群众代表为老人献鞠躬礼拜寿,小岞镇老年人协会会长林闻绿为三位老寿星致祝寿词。据介绍,这三位百岁老寿星一贯积善行德,关心帮助乡里邻居,他们的一言一行为后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孩子们向祖辈献上重阳节手绢礼物。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在以“敬老”为主题的“钻石婚”集体庆典现场,受邀到场的小岞镇6对“钻石婚”老人,伴随着闽南语歌曲《家后》的感人乐曲,由12个童男童女牵手入场,老人们重温相亲时互换手绢礼俗,接受6对重孙、重孙女叩拜。主办方代表还为6对老人致贺词并赠送纪念品。

“能够在重阳佳节,让老人家重温神圣的誓言,并得到身边人的祝福,真的非常开心,老人家60年风雨兼程,养儿育女,是我们永远的恩人!”参加“钻石婚”的林水生老人的家属对记者感慨道。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位老人还是在60年前参加惠女水库建设中因表现突出而火线入党、入团。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下,她们分享了当年事迹,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现场为三位百岁老人集体祝寿,致以诚挚的祝福。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据介绍,节日期间,主办方还将围绕“孝老”“助老”“爱老”等主题,举行了书画送祝福、助老义诊、健康讲座、居家智慧养老讲座、老年人健身运动会等多项活动,弘扬闽南孝道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树立尊老、敬老、孝老、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本次系列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惠安县文明委主办,惠安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文联协办,小岞镇党委政府和老年人协会承办。(东南网记者 林杰)

老少同台演唱非遗南音。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