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移风易俗不停歇 弘扬勤俭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0-26 17:01: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直机关工委志愿者在松山镇松岐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志愿宣传服务活动

文明风10月26日讯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今年以来,罗源县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科学健康、崇德守礼的良好生活方式和文明社会风尚。

道德讲堂沐新风 移风易俗扬正气

10月19日,罗源县林业局开展了以“倡导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新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以《移风易俗公益短片》拉开帷幕,从宣传片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大操大办,奢靡浪费的不良陋习带来的危害,以及“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后通过讲故事、诵经典、提倡议3个环节进行,倡导大家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道德讲堂的尾声,现场参与者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倡导移风易俗,抵制不良风俗,弘扬时代新风。会后,大家领取了“倡导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新风”倡议书,并集中签字承诺做社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推行者。

移风易俗进社区 崇德尚俭传文明

为了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10月19日,罗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勤俭节约不浪费 移风易俗好处多”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通过在小区门口、超市门口向群众分发“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倡议书”、“婚丧嫁娶从简”等宣传单198份,引导群众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婚丧喜庆中的各类陋俗,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

10月19日,罗源县政协组织机关志愿者前往松山镇五里社区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摆放了宣传展板,并向居民们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解读移风易俗的意义,通过身边典型事例,倡导新风,加强居民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和杜绝封建迷信的认识,引导居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正确的婚丧嫁娶办理观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随后,志愿者们对社区进行了卫生清洁和环境美化,受到居民的欢迎和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宣传品260余份,真正把移风易俗的理念传播到每个居民的心中,做到家喻户晓。

移风易俗除陋习 建设节约型机关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近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低碳体验日”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干警职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工作、生活中要珍惜用电,用水,把文明低碳体现在点滴细节里,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在“低碳体验日”实践活动中,罗源县检察院在低碳日当天关闭所有办公区域楼道、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照明,电梯停开一天,鼓励干警及工作人员低碳出行,用实际行动支持“节能低碳”的理念推广。同时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宣传标语,并加强对食堂采购、餐食垃圾处理等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注重培育干警餐桌文明,倡导“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理念,拒绝餐桌上的“盛宴”,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营造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浓厚氛围。

罗源县检察院活动还组织志愿者通过租借公共自行车,身披节能宣传标语,从检察院骑行凤蝶广场,身体力行倡导绿色出行,并在沿途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倡导居民多多采用低碳环保方式出行,将低碳节能理念传递给广大市民,共同营造简朴、文明的社会风气。(罗源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