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http://wmf.fjsen.com 2020-10-22 16:24: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仓山区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2日讯 2020年以来,仓山区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持续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仓山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聚焦“五大创建”,“文明创建”蹄疾步稳

一是聚焦“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城区)双牌同创。在全区开展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你我行”“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等群众性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围绕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微信暗访曝光平台通报问题,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到位。

二是聚焦“文明村镇”创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有5个村入选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9月,仓山区先锋村举办了“金秋相约,丰年同庆”2020年丰收节主题文化活动。深化各级文明单位与农村结对共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综合评议出了星级文明户30户。

三是聚焦“文明单位(社区)”创建。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容和基本任务。推动区级以上文明单位与64个文明社区积极开展共建活动。

四是聚焦“文明校园”创建。通过“云课堂”等形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扎实开展。推进2020年度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一宫一品”特色创建和“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微信公众号。2020年共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47场次,服务未成年人68928人次。

五是聚焦“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推荐涂开荣、张世炜、何峰、冯雅棋、王澜锋等5个为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同时,邀请了林凤兰等最美抗疫家庭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和抗疫事迹主题宣讲会。开展今年7月,在严复家风家训馆开展《线上赏古厝 名嘴话家风》线上研学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二、促进“三项行动”,“文明实践”蓬勃发展

一是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为行动。推动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试点所(站)建设。2020年1月,经仓山区委编办批复,正式成立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区委文明办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人。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丽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所站,并建立了13个区级示范所(站)。

二是以“搭建文明实践服务平台”为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为特殊群体发放“健康防疫包”,组织抗疫物资募捐,助力复产复工、复学复课等志愿服务,捐赠抗疫物资70万余元,工业园区消杀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校园200余所(次)。今年以来,还开展“‘疫’线先锋送福袋”、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家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走进地铁站点和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以“培育优质志愿服务队伍”为行动。以“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精神。截至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12.17万人,志愿服务团体1740个,总服务时长达608万小时。同时,推荐的20人获评福州市最美抗“疫”志愿者,评选仓山区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系列共计30人(个)。

三、围绕“典型模范”,道德建设落地生根

一是积极推荐评选、帮扶礼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20年,仓山区推荐人选郑路君入围“中国好人榜”;林耀等3人入围“福建好人榜”;林升君等2人入围“福州好人榜”,以及32名候选人入选“仓山区好人榜”。

二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心理防护主题名师大讲堂和“为爱起航,停课不停学”系列心理辅导空中课堂,每节课点播人数近2万。评选出了13名“仓山区新时代好少年”1人获得“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在仓二小等多所学校举行“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

四、坚持宣传教育,“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一是持续推进公益广告阵地建设。开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在公共广场、公园景点制作了一批精美的与环境相协调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在主干道建设了示范街区,截至目前,刊播平面类公益广告共计2万余面,LED滚动刊播宣传标语5000余面,征集并报送公益短视频作品20余件。

二是持续推进文化共享平台建设。设立了网络道德讲堂和仓山市民讲堂暨仓山区道德讲堂分堂,2020年,共开展12场主题讲座,观看人数累计24万余人次。“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动爱心企业购置6000余册书籍赠送希望小学、儿童福利院、公益社区图书角等。构建文明创建宣传矩阵,2020年“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常态化发布文明传播各类信息690余条,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刊播我区文明建设信息60余条。(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