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敬老爱老成为社会共识
http://wmf.fjsen.com 2020-10-22 16:04: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年年今日过重阳,遍地黄花分外香。又是一年重阳节,我们在扶老携幼登高赏菊的同时,望着年迈的老人,是否想过在现今这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作为子女的我们,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作为国家发展生力军的我们,该如何去善待为了祖国发展辛劳一生,两鬓斑白的他们?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从善待老人开始的,这一点从此次疫情期间,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位老人就可见一斑。

爱老是一种传统。常言道: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节更是中国节日中与除夕、中秋、盂兰节齐名的四大祭祖敬老的重要节日,可见爱老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民族传统,而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也从小就被教育在家要孝敬长辈,在外要尊重师长。又到一年重阳日,今年的疫情不幸的让部分同胞失去了他们的亲长,在为逝去的他们缅怀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握紧身边老人斑驳的手,向他们问一句:重阳安康!谁言春草报得三春晖,我想竟谁都不愿体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苦楚。请从这个重要日子起,放下手中忙碌的工作,给他们一个拥抱,说一声感恩,报一声平安吧。

扶老是一种公德。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许多人陷入纠结。其实在古代的中国,老人所享受的待遇是非常好的,从先秦到清朝,历朝历代都有关于赡养老人的传统。例如早在先秦时期就有《孟子·梁惠王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样的思想,到汉朝又规定孤寡老人在市场上做买卖免除缴纳租税,再到唐朝的“补给侍丁”制度中更是要求对于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需按年龄由政府安排人员进行照料。可见千年之前,扶老就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而到了如今,我们就更应该在照顾好家中老人的同时,积极投入社会中诸如照料孤寡、残障、流浪老人、建立或资助非营利性养老院等等的行动中来,用最大的善意去对待、去帮助偶遇的无助老人。在这个萧瑟寂寥的秋天为他们送上来自晚辈暖暖的关爱。

敬老是一种传承。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重阳节这个重要的节日里,我们更不能忘记为祖国奉献一生的那些“国之瑰宝”们。比如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奶奶,再如深耕疾病防控、保障全民健康的抗疫老将钟南山医生,当然更不能忘记解决十四亿人吃饭问题的九十岁老人袁隆平院士。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应该从国家层面对给予他们肯定,加大对他们事迹的宣传,让年轻一代从心里崇敬他们、学习他们,乃至到最后成为他们!无论这些老人是闻名中外还是默默无闻,我们都应该清楚地看到如果没有他们用尽一生的年华,我们不可能一步步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更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年年岁岁重阳日,岁岁年年人未老。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尽心尽力赡养家中的老人的同时也要关爱社会中的其他老人,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及时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更不应该忘记他们为祖国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漳州文明网 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 崔培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