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上杭:激活红色资源 深化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10-22 11:46:41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红色文化志愿服务  龙岩文明网供图

上杭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第一批公布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近年来,充分整合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平台,建立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伍,策划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新时代的红色志愿服务品牌,让红色文化逐渐“热”起来,“活”起来,让新时代文明之树深深扎根红色沃土。

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伍

上杭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念与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组建红色基因传承队。队伍以知名党史专家、文史专家、党校教师,老红军及其后代、开国将军后代、五老人员、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人员为主要力量,以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县博物馆等红色场馆讲解员、各景区导游、各乡镇、村退休老同志、各中小学红色故事宣讲员等人员为重要补充,在县、乡、村构建起三位一体的队伍格局,织牢织密红色文化传播网。

拓展红色志愿服务平台

上杭县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载体平台,按照优化配置、共建共享的原则,拓展红色志愿服务平台。

硬件平台方面:整合县内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遗址和纪念设施,如古田会议旧址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临江楼、开国将军故居、陈丕显、邓六金、傅柏翠等历史名人故居,古田红军小镇、上杭艇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培训现场教学点,以及各乡镇宣传文化中心(广场)、村(居)文化活动室,新建的100多个理论宣讲点、百姓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阵地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平台,为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硬件基础。

软件平台方面:整合上杭县红色文化论坛、客家讲坛、青年论坛、青年正在说等平台资源,通过授课、讲座形式,将党史、红色故事等融入其中,使之成为开展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同时,依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新思想进基层等活动载体,搭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直达基层的通道。

打造红色志愿服务项目

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上杭县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竞赛活动,策划百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并建立了项目库。其中,培育打造了“薪火相传”理论宣讲、“红土铸魂”、“红色故事汇”、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思想·红古田”基层理论提升、夜间流动讲堂等一系列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的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薪火相传”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星火讲师团”的优势作用,将红色理论宣讲带到了田间地头,夜间流动讲堂志愿服务项目则解决了群众白天生产无法享受志愿服务的问题,切实让红色志愿服务活动落到了实处。

健全红色志愿服务机制

建立中心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各志愿服务队伍资源,确保集中力量办好每项志愿服务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联席会议,重点协调解决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难题。用好用活用足“六大中心”(即市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民情处理中心、三农服务中心、艺术中心)作用,发挥e龙岩APP便民服务平台作用,畅通需求反映渠道,每月按时收集汇总百姓诉求,并根据群众需求生成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

提升红色志愿服务成果

上杭县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爱满杭川”文明实践品牌,着力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杭样板”。融入上杭红色元素,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形象品牌“杭杭”“川川”系列海报、微动漫、微视频、微信表情包等新媒体作品;培育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进典型,如2019年2月,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9年3月,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上杭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被福建省委宣传部评为“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蛟洋镇夜间流动讲堂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还代表福建参加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助推当地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发展。 (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