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 > 资讯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志愿大爱传递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17: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国贸控股集团与金柄村共同举办以“情暖中秋,爱满国庆”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爱心活动。 国贸控股集团供图

东南网10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悠扬的红歌传遍村落,幸福的笑声、欢乐的掌声,也经久不息。

今年国庆前夕,国贸控股集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的金柄村,与村里共同举办以“情暖中秋,爱满国庆”为主题的爱心活动。此后,国贸控股集团还送上“大礼包”--捐资打造的“爱心图书室”正式落成,捐建金柄村自来水厂增容扩建项目也举办了揭牌仪式。

2014年,国贸控股集团与金柄村建立挂钩帮扶关系,此后,双方在党建、文明创建及村产业发展等领域不断加强联动互动,为金柄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国贸力量。

与厦门经济特区一同成长,在助力经济发展方面,国贸控股集团是厦门市民眼中不折不扣的“优等生”,公司深知这一切都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支持,作为厦门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的脉络,不遗余力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

一马争先

他们是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9月底,国贸控股集团的10名员工通过考核,被授予AHA认证证书。这代表着其心脏救护技能已获国际最权威机构认可,可被视为专业急救人员。

今年7月起,每周六上午,公司志愿者都在厦心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员工许先生表示,参与培训后,在遇到突发心脏意外事件时,可以尽己所能做出及时反应和正确处理,给生命更多可能。

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建设美丽鹭岛。在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过程中,公司也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当先锋,齐心同创文明城市。

迎检点之一的新店农贸市场建于2008年,设施设备老旧,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一实际,国贸资产党员干部成立文明创建工作小组,对标测评标准,在推动市场环境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新增文明口号横幅、宣传栏、宣传海报等80余处,不断加大对经营商户垃圾分类的培训宣导。同时,国贸资产党委牵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点和机动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让经营商户和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

此外,在国贸控股集团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各投资企业按照每周至少1次的频次,组织了167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共有1572人次参与。他们走进金林社区、莲秀社区做好实地考察点共建,结合“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活动。今年七夕佳节,党员志愿者们组成了交通志愿服务小分队,到思明区莲岳交通路口开展连续12小时的交通执勤,劝导不文明行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爱心厦门”建设以来,国贸控股集团更是积极投身其中,带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履行“爱心国企”的社会责任。

“爱心屋”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爱残疾人的一项惠民举措。今年,位于湖里区金山街道的爱心屋今年刚落成不久,国贸控股集团党委便带着旗下国贸纸业生产的手帕纸,前往捐赠。志愿者们还通过积极分发爱心购物“倡议书”、洁净周边环境、购买爱心屋物品等方式送温暖、献爱心。

爱心事业一呼百应,是国贸控股集团引以为傲的精气神。每年夏季,厦门用血紧张,公司员工总是积极挽袖,热血助力;他们与翔安区金柄村、同安区湖柑村结对,为金柄小学设立“国贸励志奖学金”,帮助湖柑村小学进行校园建设,更是带着孩子们走出村子,脚印踏遍厦门;与厦门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共建关系,设立“国贸助学金”,捐助学校办学设施;与农民工子女集中的文安小学共建,助其组建学生跆拳道队,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常年坚持开展各项共建和帮扶活动,将公益服务落到了实处,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国贸控股集团的一项品牌特色。在国贸控股集团坚持参与公益活动理念影响下,下属各事业部、投资企业都形成了关注社会公益的良好风气,让爱心厦门的步伐更加坚实。

勇挑重担

他们是脱贫攻坚的推动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贸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挂钩帮扶贫困地区,对甘肃省临夏州、宁德屏南县以及厦门金柄村等贫困地区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结对以来,国贸控股集团在产业合作和就业脱贫上积极推进,勇挑重担。2017年,由国贸控股集团牵头,联合建发集团、象屿集团、港务控股集团、轻工集团和夏商集团共同出资1.99亿元组建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临公司”),通过东西部协作对临夏州实施产业帮扶。

临夏州群山起伏,沟壑纵横,世代蛰居的村庄星罗棋布般散落山间。如何在“山窝窝”里搞产业?厦临公司坚决贯彻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通过董事会的顶层设计,大胆探索,从无到有,发挥国资国企优势,牵手民企推动劳动密集型项目落地。如今,大山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扶贫工厂,一双双造型时尚的运动鞋,一件件工序复杂的衣服,通过工人灵巧的双手,制作出口到欧美国家。与此同时,厦临公司还在扶贫车间设立了周末学堂,不仅让贫困群众富口袋,还让他们富脑袋,扶智和扶志并行,让困难群众拥有彻底摆脱贫困的底气。

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引进高端设备做好产品,让异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着力发挥优势,努力提升扶贫项目市场化水平……截至目前,厦临公司在临夏州运行项目31个,在建项目一个,累计带动22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引导11个企业立项投资3.57亿元,项目投资累计1.97亿元,建立15个认证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员209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42人,收入满4000元的建档立卡户1018人。大山深处的扶贫工厂,已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梦工厂”。

勇往直前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庚子年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护物资供需矛盾突出。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国贸控股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战疫”。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国贸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成立公司防疫物资采购党员突击队,协调部署各投资企业抗疫物资采购工作。

扎根岗位、忘我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发一分热,添一股劲。在“战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国贸控股集团旗下的国贸股份先后代厦门市政府采购数百万只口罩、数千万元紧缺防疫物资,并将下属仓库作为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信达股份代采购口罩、防护服、手术服等医疗物资近百万件。此外,国贸股份先后捐赠各类口罩24.5万个、一次性防护服1.7万件、医用护目镜1万个、84消毒液2500升、便捷式全自动核酸提取及扩增仪2台,向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提供包括监护仪、呼吸机、CT机在内的各类医疗设备资源;中红普林发挥医疗板块优势,医疗手套生产线春节无休,与疫情赛跑,确保满负荷生产。

在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为“战疫”贡献力量的同时,国贸控股集团还积极倡导员工在大爱中践行初心、在善举中奉献价值,以涓涓爱心汇暖流,为社会大家园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注入能量,1579名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抗疫工作,短短4天内捐款就超过10万元,各级工会积极发动员工,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爱心捐款,共募集善款60万元,为抗击疫情注入了国贸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