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将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16:48:2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2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重阳节日习俗,根据中央、省委文明办工作要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泉州市将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活动要求突出家庭幸福、孝老爱亲的主题,举办秋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吃重阳糕、祝寿家宴、体育竞赛等敬老活动,引导人们追求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开展主题文化系列活动,突显活动特色。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深入挖掘重阳节浓厚的文化内涵,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开展座谈。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及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开展秋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诗词咏诵等传统文化活动。组织举办身体锻炼、体育竞赛、情感交流等活动,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心态,体现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各老年大学、老协会、家长学校要开展诗、书、画创作竞赛活动;各社区(村)要开展“大手拉小手”老少同乐等文娱活动,体现对老年人关爱之情,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10月22—23日,德化县举办福建省“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德化专场);10月25日,惠安县举办泉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惠安专场)。

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体现社会关怀。要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敬老院、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生活服务等活动,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等扶助活动,常态化为老人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等各类志愿服务。要发动中小学生和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关爱老人、珍惜长辈“小小志愿者”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优秀“孝道”文化。要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去旅游、为父母做顿饭等陪伴活动,进一步营造“爱老及幼、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节日活动宣传报道,营造社会氛围。要强化节日主题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挖掘重阳节“孝道”文化内涵。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专题专栏及微博、微信、手机短讯等形式,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宣传报道“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情况,宣传报道市民群众过节心得。泉州广播电视台结合实际制作、播放“我们的节日·重阳”中华长歌行(泉州篇),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提升转变为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自觉行动。(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