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弘扬重阳文化 激发社会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16:02: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秋风徐徐引丹桂,重阳九九续温情。一年一度的九月九日重阳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这一天除了赏菊登高、遍插茱萸等活动外,敬老爱老更是一个重要的主题,我们要传承优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真正实现让老年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传承优良好家风,坚守孝老敬老“精神旗帜”。百善孝为先,可见孝老敬老是家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古有弃官寻母、乌鸦反哺,今有捐肾救母等一系列感人事迹,都值得我们学习。良好家风不是小事,也不是家庭私事,它关乎我们的形象,指引着我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从小教育子女以尊老为荣,引导形成孝敬父母、感恩长辈的社会风尚,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坚守孝老敬老“精神旗帜”。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燃敬老孝老“精神火炬”。孝是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根脉,是浸润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精神。没有老,哪有小,对老人的尊重和爱护,也是对我们自己的尊重与爱护。我们要树立好榜样,将这种传统文化深深植根在他们心中,带着孩子们走走、看看、陪陪老人;在公交上给老人让座;开车遇见走得慢的老人,多踩一下刹车,少按一下喇叭;把目光投向社会、社区以及身边需要关心关爱的老年人,时时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点燃敬老孝老的“精神火炬”。

激发社会正能量,浇灌老年人“精神土壤”。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成为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有些不尊老和老人不自尊现象时有发生,需要我们激发社会正能量。通过推行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和优待政策,不断完善制度;举办送小品、戏曲等各类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参与重阳节,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让老人懂得自我尊老;借助互联网+,发起“我与亲人话家常”等系列活动,发动“红马甲”陪伴孤寡老人,浇灌老年人的“精神土壤”。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孝亲敬老不能止于抒情,需要每个“未老”的我们用实际行动让传统节日“九九重阳”焕发出蓬勃的时代新价值,激发社会新活力。(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 郑巧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