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美好教育点亮青少年多彩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15:40:5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举行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主题活动、开展“戏曲进校园”美育活动、自编自导“国学韵律操”、打造第二批诚信教育进校园示范学校......近年来,福建莆田推进校园美好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精神营养,启发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成长氛围中自觉培养文明健康、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美好品格,将“真善美”的种子根植心灵深处,引导“小少年”在“大时代”里做一朵奔腾的浪花,向着梦想的灯塔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爱国情怀

莆田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10月13日上午,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主题的莆田市2020年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摆出“10.13”的方阵,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纪念中国少先队建队71周年。随后,在《少先队出旗曲》的歌声中,护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岀旗,全体少先队员们向队旗献以崇高的队礼,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共同见证这庄严又神圣的时刻。

 

10月13日方阵造型  来源:东南网莆田

活动宣布了新队员名单,批准75名一年级的同学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高年级的少先队员为一年级的小朋友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新队员的脸上洋溢着激动与自豪。“今天我很开心加入了少先队,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一年级学生赵弈元如是说。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学习,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小小追梦人,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让红领巾更加鲜艳。”作为一名老少先队员,该校五年级学生林子瀚表示,将谨记教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入队仪式结束后,来自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赛男老师为少先队员们作“爱国、爱家、爱父母”红领巾小故事分享会,教育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在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成为一个顽强拼搏、感恩知礼,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传承莆戏文化 培育趣蕴少年

城厢区“戏曲进校园”美育活动让七千多名师生领略传统艺术魅力

近日,城厢区开展“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美育活动圆满落幕。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6天,为来自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太平小学、泗华小学、莆田十八中、沟头小学、兴安小学等6所学校的7000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莆仙戏试听盛宴,让观看演出的师生们大呼过瘾!

 

城厢区“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美育活动圆满落幕。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由中共城厢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城厢区委文明办、城厢区教育局、城厢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城厢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莆田艺术学校及相关学校承办,旨在弘扬莆仙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春草坐轿》《百花亭》《戏巫记》《访友》......活动期间,一个个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来自莆田艺术学校的学生演员们积极参与其中,他们以美妙动人的唱腔、真实细腻的表演、娴熟优美的舞动,向师生们展示了莆仙戏独特的艺术魅力,让师生们在观看中培养对戏曲的兴趣,提高审美素养。

活动开展以来,秉持着“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初衷,在每场演出中设置戏曲演员和学生的互动环节,笛子独奏、兵器运用 、传神到位的基本功展示深深吸引着现场师生们的眼球,让学生们在理解、实践和体悟的过程中体悟莆仙戏曲的艺术魅力,近距离领略戏曲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提高艺术修养。

 

城厢区举办“戏曲进校园,经典共传承”美育活动现场 陈佳供图 

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中国最具古老的剧种”,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教育价值。城厢区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对莆仙戏曲文化的普及进一步丰富课堂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让莆仙戏曲文化深耕进广大师生心中。

多姿课间承国学 操舞童年乐成长

仙游县自编自导“国学韵律操”让传统文化润泽少年心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0月16日上午8:00,仙游县度尾圣山小学的同学们如往常一般,伴随着《弟子规》的音乐“翩翩起舞”。他们做的是学校自编自导的“国学韵律操”。

 

仙游县度尾圣山小学自编自导“国学韵律操”。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当“国学经典韵律操”音乐响起,学生一边吟诵《弟子规》,一边手足舞蹈。同学们动作整齐统一,抬头挺胸时刚劲有力,手臂舒展时细长柔美,巧妙地把古诗的文学气息和体操的节奏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据介绍,本套“国学韵律操”,结合早操和舞蹈的形式来表现。是由该校教师严蓉蓉自主创作。严蓉蓉告诉记者,有着舞蹈基础的她利用寒假时间,学习并创编。2019年春季,学校便开始组织跳国学韵律操了。这套特殊早操大约三分多种,将音乐、体育、舞蹈文化相融合,加强了学生音乐律动、肢体表演和文化熏陶,丰富了课间操的内容,又让学生全面的去感悟、领略祖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与内涵,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在快乐中积累了知识。

 

仙游县度尾圣山小学自编自导“国学韵律操”。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另悉,除了国学韵律操,该校从2018年开始,就坚持以“每周一诗”活动为载体,开展读诗,吟诗和诵诗活动。利用每天早读五分钟、课间操后集体诵读等方式,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集体高声诵读,从而增长知识,学习做人的道理,塑造美好的品德。

除了常态化的活动,该校更结合节点开展吟诗、唱诗比赛和“魅力成语秀”大赛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春晓》《望庐山瀑布》《明日歌》等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古诗被同学们用各种艺术形式形式加以理解和表现。

该校校长张素萍告诉记者,通过引领同学们走进国学经典中,在了解祖国历史文化精华,构建书香校园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语文素养, 更提升了师生的文化自信。

诚信教育进校园 争当文明小达人

涵江区实验小学示范校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此前,涵江区实验小学被评为莆田市第二批诚信教育进校园示范学校。日前,涵江区诚信促进会在区实验小学举行“诚信进校园”示范校授牌仪式。

 

全体学生进行诚信宣誓。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据悉,诚信示范校建设是我省“诚信八闽行6+N”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诚信教育重在引领,贵在行动。涵江区实验小学作为诚信进校园示范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园诚信教育,把诚信纳入德育课程,带动校园诚信教育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铺开,同时,倡议全区市民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为建设信用莆田、文明莆田贡献力量。(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湄洲日报/仙游今报/城厢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