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屏南寿山乡:干部食堂里的“光盘”是这样操作的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08:52:53 张声平 林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今天午餐还是两荤两素,就是‘光盘’还不够彻底,都是因为鸡腿惹的祸,剩了一个大骨头。”屏南县寿山乡干部林铭收拾餐具时,还不忘自我调侃一句。

连日来,寿山乡积极行动,从干部食堂先“下手”整治,“精神”、“物质”两手抓,带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在“精神”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9月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抓党委班子“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并利用“清新寿山”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通过全乡干部转发倡议,带动全乡干群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约观念。从“物质”上,乡内紧盯后勤管理,通过改善食堂分餐制度,在食堂内悬挂“光盘行动”倡议挂画等形式,引导乡干部勇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为树立政府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食堂一直以来都对餐饮浪费的问题比较关注,通过观察我们发现,餐盘分餐制造成了一定浪费,主要原因在于分餐量的平均化使得部分女生出现了‘吃不完’的情况。”寿山乡后勤分管领导陈新云说,“现在,我们实行荤菜统一分配、素菜自取的形式,这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安排,避免了很多浪费。”

此外,寿山乡还利用所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联合乡纪委移风易俗、寿山学校班会活动、乡团委志愿活动等形式,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光盘行动”大宣传,在全乡域范围内养成了“文明就餐,杜绝浪费 ”的良好用餐习惯。(闽东日报通讯员 张声平 林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