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诚信化作行动自觉
http://wmf.fjsen.com 2020-10-20 10: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期,江西法院为“老赖”集中设置“失信彩铃”,任何人只要拨打他的手机号,都能听到一段专属铃声,提示其所拨打的手机实名登记机主“已被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福建法院则每年开展“院长带队执行攻坚”的网络直播集中执行统一行动,全程进行网上直播。

无论是“失信铃声”,还是网络直播,都只是近些年来各种治理“老赖”的缩影。一方面,这些硬核手段,确实起到一定的惩戒作用,但另一方面,仍有部分老赖心存侥幸,将诚信的优良品质抛之脑后,他们的“逍遥法外”,更是加速破坏了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对于“老赖”的所作所为,不少人都嗤之以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诚信意识的深切呼唤。

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代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如今,诚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各种新业态异军突起之时,再次歌颂诚信,并让诚信化作行动自觉,才能焕发出道德力量的光芒,引领人们走向更加互信互助的现代文明社会。

以诚立人。文明建设,不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教育宣传两手抓。让学生浸润在文明的氛围中,既在父母、老师的一言一行里,也在教科书的一个故事、一则道理中,如此方能全面培养学生对于诚信的概念,主动拥抱诚信。除此之外,也要因地制宜开展宣传诚信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身边人的文明事迹、守信模范等,增加人们对于诚信的亲近感,从而贴近诚信、守护诚信。

以诚立业。要想让诚信更快回归社会,就必须着手引导企业发挥主体责任。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元素,企业更要承担起诚信责任,建立良好经营秩序,以发布行业诚信“红黑榜”名单、订立行业公约等,发挥道德作用,互相监督。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于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行为的违法成本,从而让每个企业家、经营者能自觉养成诚信经营、文明交易的习惯。

无论是限制“老赖”买卖房屋,还是限制“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都是希望能引导“老赖”主动选择诚信,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意识,也为现代文明社会添砖加瓦、锦上添花。(通讯员:长泰县人民法院 陈雅玲、长泰县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