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馥郁书香进万家 三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让市民尽享精神盛宴
http://wmf.fjsen.com 2020-10-20 15:05: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暖心家园”图书流通点 来源:永安市委文明办

文明风10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渴“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9月底,三明市启动第十四届“书香三明”全民读书月,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让馥郁书香传遍万家。

永安市图书馆建立首个“暖心家园”图书流通点

为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七进”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永安市图书馆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半径,建立馆外图书分馆和流通点,进一步扩大市图书馆馆外阅读服务的阵地,使文化惠民服务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永安市图书馆与计划生育协会签订图书流通点服务协议,在将军山社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暖心家园’”建立图书流通点。

永安市图书馆从馆藏文献中,为“暖心家园”学习室精心挑选适合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阅读图书1000册,送到“暖心家园”学习室流通。今后,市图书馆将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不定期地为学习室配送各类图书,让计生特殊困难群体能够真正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果和平等阅读的权益。

9月25日,“暖心家园”将军山社区项目点已启动投入使用,“暖心家园”学习室的建立,将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的人文素养,也进一步提高了计生特殊困难群体们的阅读兴趣,改善阅读方法,分享阅读经验,让全民阅读真正成为市民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宁化县幼儿“庆双节 绘古事” 亲子阅读放异彩

绵延数千年的文明史赋予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为宣传中国灿烂而独特的文化,发挥共建亲子阅读平台作用,10月8日,宁化县城东幼儿园携手宁化县图书馆以国庆节、中秋节“双节”为契机,开展亲子讲故事比赛和亲子绘画比赛。

一张画纸、一套工具、一颗童心、一份陪伴,15个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现场作画发挥无限的想象力,运用多样的绘画形式展现中秋、国庆节日文化。有的用《团圆》绘出自己的中秋故事,有的用《小兔子吃月饼》绘出七彩的童话,有的用《中秋佳节,畅游祖国》表达自己的爱国心……每一幅作品都体现出童趣、童真、童心。一个故事、一段历史、用心讲述、细心品味,到了晚上,14个亲子家庭同台表演,《嫦娥奔月》、《中秋节的故事》讲述一个个中秋故事,《小草鞋》、《一条桂花鱼》说一段段红色记忆,精美的服装、温馨的互动、深情的讲述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经过专家评委的公正评选,分别评出绘画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故事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据悉,本次活动是该园与县图书馆进行文化共建的又一次合作,旨在借助亲子竞赛形式提高幼儿讲故事、绘画水平的同时,也引导广大家长带领幼儿阅读、学习中国传统故事和红色故事,增进亲子情感,加强家庭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打造书香机关 引领全民阅读

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三明市残联联合市肢协共同开展“喜迎两节 感恩祖国”读书活动,积极响应第十四届“书香三明”全民读书月的号召,全力建设学习型单位、打造书香机关,市残联干部、肢体残疾人等近30人参加。

活动中,市肢协主席李海颖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随后,残联干部、肢体残疾人分享学习心得。

肢体残疾人王群谈道:“通过学习,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残疾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相信在新时代,残疾人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市残联干部纷纷表示,要始终围绕初心使命,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残疾人事业重要性,努力学习掌握业务知识,全面提升服务本领和水平,在新时代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随着第十四届“书香三明”全民读书月活动的启动,三明市公路桥隧养护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在会议室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活动中,大家围绕所读书目的精彩内容,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他们或阐述观点,或畅谈体会……尽情分享阅读的收获,共享文化盛宴。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以后要以“全民阅读月”活动为契机,养成多读书多思考的习惯,让阅读真正成为时代新风尚,成为促进个人发展、助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来源:永安市委文明办、宁化县城东幼儿园、三明市残联、三明市公路桥隧养护中心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