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力”促提升 “馨香”润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0-10-19 11:23: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法律志愿服务队到枋洋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供图:长泰司法局

文明风10月19日讯(通讯员许渊滨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长泰县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整合各类资源、抓好品牌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向心力、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等“五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有效传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2019年11月、2020年2月,长泰县经验做法先后在全省乡村治理体系暨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文明办主任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织好“阵地网”,增强文明实践向心力。今年采用LED电视滚动播放专题片、灯箱式平面展示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提升县文明实践中心总部的功能。另外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有品牌“五个有”标准建设,将70多处旧庙宇、祠堂改建成爱国主义、农村思想教育基地,建成家风家训、乡情馆20余处,丰富乡镇(场、区、办事处)文明实践阵地,发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传承、科技普及、体育健身等七大平台服务功能。

二、打好“阻击战”,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县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各中心、所、站迅速反应,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守护、抵御疫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协助镇村(居)和有关部门做好疫情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交通检疫、健康筛查、复工复产等工作。至今年10月,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60余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48000多人次,受众17万人次以上,这一大批活跃在村口、路口、门口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红帽子”“红马甲”,被群众称赞为“防疫一线上的亮丽风景线”。

三、说好“地方话”,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围绕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类主题,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擅长领域,准备宣讲课题,汇总形成以新思想为主轴、以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为主线的课题库近200个,供群众“点菜”;针对宣讲课题库“菜单”上没有的内容,理论宣讲服务队及时安排宣讲员进行备课授课,实现“讲堂端菜”与“群众点菜”的有机结合。同时,采取定点、定题、定期和不拘形式、不拘内容、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人数等“三定五不拘”模式,注重讲好“普通话”、“地方话”、“百姓话”,补齐“宣讲的内容非农户之急需”的短板,真正在“要讲”和“想听”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进一步增强宣讲针对性和有效性。2020年1-9月,已开展各类宣讲160多场次,受众达3万多人次。

四、吹好“文明风”,增强文明实践感召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壮大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各文明实践所、站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在城乡累计组织16000多人次志愿者开展以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如积极引导各乡镇、场全面开展乡风评议,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涵育文明乡风。另外常态化开展“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目前,全县累计评选出“中国好人”3个、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个、“福建好人”17个、市级道德模范6人、县级道德模范42人,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五、抓好“特色牌”,增强文明实践影响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主开发长泰“志愿云”,精心策划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服务项目,“一周一主题”,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增强志愿服务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出了如古农农场“找碴我最行”、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送报站等多个特色、获奖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找茬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曾获得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围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山重小学红领巾“小信鸽”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县图书馆获得全国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龙津大讲堂”获得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