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移风易俗有妙招 “三三制”举措促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10-15 15:23: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5日讯 为有效遏制“打脸充胖、比阔斗富、薄养厚葬”的歪风气,有力引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的新风尚,福清市城头镇采用“三三制”工作法,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聚力三类群体

第一类群体是党员干部。为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城头镇将移风易俗纳入干部考察范围,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事前要向镇纪委、组织口报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推行党政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并号召党员干部做到“四带头四倡导”,即带头不收(送)礼,带头不收(送)彩礼,带头举行新式婚礼,带头举行节俭婚礼;丧事倡导简化治丧仪式,倡导节俭治丧,倡导生态安葬,倡导低碳祭扫。

第二类群体是乡贤代表。城头镇在探索“党建引领、乡贤补位”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推动乡贤争当移风易俗先行者,如宅前村乡贤林福强率先垂范,厉行节俭操办其母葬礼,发挥了标杆榜样作用;同时,还鼓励乡贤企业家将原先操办红白喜事的铺张浪费的费用来捐资助学、修桥铺路、回馈乡里。据统计,2019年城头镇26个乡贤促进会共募集各类捐资4800多万元。

第三类是老年群体。城头镇注重吸纳德高望重、思想开明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会员,让广大老同志为推动乡风文明工作贡献余热。截止目前,已成功劝阻大操大办事主34户,为群众节省开支约48万元。

聚势三种宣传

利用道德模范宣传。吉钓村卫生所村医王锦萍33年如一日守在孤岛上救死扶伤,秉持“医者仁心”职业操守,成为村民们信任依赖的“海岛120”,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城头镇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先后邀请王锦萍同志进村委、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宣讲11场。如今,“模范效应”正在全镇发酵,潜移默化涵养乡风民风。

收集身边故事宣传。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身边有血有肉的人物才最具话题性、传播力。近年来,城头镇敏锐捕捉最具乡土气息的嘉言懿行,汇编成“讲讲咱们村的好故事”丛书,记录了星桥村“好弟妹”潘阿妹悉心照顾瘫痪大伯30年、梁厝村梁忠英演绎“久病床前有孝子”等30余件发生在村民身边的感人故事,通过平凡人的善举感召群众、垂范乡里,有效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挖掘传统文化宣传。系统收集整理了堑柄村《游氏祖训》和首溪村《陈氏祖训》,在全镇营造了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的良好氛围;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院墙、围挡、河道护坡等,新增彩绘文化墙28面,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文明熏陶、接受道德教育,达到了“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的宣传效果;用好春节、清明、重阳等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挖掘并弘扬蕴含其中正确的婚丧观和中华孝道的文化传统,让节日更有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聚合三项工作

将移风易俗与“两违”综合治理相结合。把深化“两违”整治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抓紧抓实,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引导规范建房等举措,狠刹“厝大本事、墓大喜事”的奢靡歪风;同时,发起以抵制“起大厝、建大墓”盲目攀比、比阔炫富的陈规陋习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使住宅简朴大方、舒适宜居就好,安葬节地生态、绿色低碳为上的理念深入人心。

将移风易俗与“养葬”设施建设相结合。针对薄养厚葬的不良风气,建成运营23个农村幸福院,有效解决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吃饭难、精神孤独等问题,引领孝亲敬老新风尚。新增12个生命公园,有力地推动“丧事简办、留碑不留坟”“让生命在青山绿水间延续”等观念深入村民心中,进一步树立起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并从根源上杜绝了违法占地建坟等现象。

将移风易俗与“四风”问题整治相结合。通过开展“清风行动”,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四风”问题整治中,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以严明的纪律为先导,推动移风易俗。2019年以来,城头镇纪委动真碰硬、真抓真管,对4名违反移风易俗相关问题的党员进行立案查处,并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对不按照婚丧嫁娶从俭办理的党员干部进行举报监督,激发了“领头雁效应”,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来源:壹福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