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文明校园联手创建、畲汉文化融合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0-10-14 14:43: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4日 (通讯员 俞家炼、吴彩云)一地的方言,无不融合和承载着一方水土的历史文化,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是永安市唯一少数民族乡,留存了丰富的畲族传统文化,从建筑到服饰到饮食到语言到成百上千首畲族民歌等等,以“原生态”的朴实,展现了八闽大地一角的畲汉文化文明在融合中持续传承发展。

永安市委文明办在畲乡文化站的配合“引路”下,曾派人深入畲乡山村,把原始民歌以普通话韵律的方式,改编了百余首畲乡民歌。畲乡中小学更是“责无旁贷”把传承民俗文化纳入日常课程,着民服、唱民歌,跳畲舞……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因别具一格而更鲜活灵动丰富多彩。

永安市民族中学地处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境内,校园相对偏远,学校设施设备更新跟不上设备老化的速度,其中学生住宿条件就是一项薄弱环节。也正因为偏远,相对来说学校对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就比较少,畲乡孩子和老师也课外有这样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9月也是福建省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活动是推动加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畲汉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一项助力活动。三明学院秉持共同团结进步的理念,紧扣“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的活动主题,多次奔赴永安市民族中学开展民族团结共建的、文明校园共创活动,融合畲汉文化,传承民俗文明,引领畲乡文明风尚。

9月25日,在学院统战部部长秦玮的带领下,三明学院民族团结直通车满载爱心物资,到永安市民族中学开展捐赠活动。原先民族中学女生宿舍床铺大多是老旧的木头床架,不仅床架老化松散,原先已配置多年的床垫也有了“布衾多年冷似铁”的感觉。此次捐赠的三万余元学生床架和配套设施,基本上把女生宿舍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床架和床垫全被更换,可以说女生宿舍顿时焕然一新,习学生的住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爱心刚呈又续师生缘。10月11日上午,三明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又到民中续前缘。三明学院导师茅文睿,带领两位外籍学生,到民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英语课外活动。来自尼日利亚的Atoba和来自津巴布韦的Munashe,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生动有趣的课堂,独特的异国文化,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学院统战部秦玮部长、学院老师和民中英语教师一起,就如何更好地搭建活动平台展开了细致的讨论。新鲜、独特的英语课外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让他们第一次感受了国际文化气息。

三明学院民族团结直通车两次直通永安市民族中学,他们共同谱写了一曲畲汉民族团结的大乐章。(永安市民族中学、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