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漳州云霄陈岱镇:推行集中治丧文明治丧 移风易俗育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0-14 14:38: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如明 郭泽坤漳州云霄县陈岱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村意,推行丧事集中在镇殡仪服务集中出殡点办理,以文明治丧践行移风易俗,培育社会新风尚,肃清社会新风气,多措并举推进殡葬改革。

一是完善场所配套。在岱东村选点建成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殡仪服务集中出殡点,配齐祭祀石桌、焚烧炉具、卫生间、水电等设施,采用委托管理方式,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该镇实际,出台推行丧事集中办理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指导殡改区域进行殡葬改革。殡改区域各行政村相应成立殡葬管理工作领导机构,村两委主干为第一责任人,建立联合联动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本级行政区域内的殡葬管理工作。

三是规范治丧制度。要求殡改区域治丧活动一般不得超过1小时。出殡时间为上午9:30开始,多起顺延,治丧顺序以年长逝者为先。出殡花圈采用租赁方式,花圈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0枝。冥纸、香烛等在指定点统一焚烧,统一采用音响哀乐。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以“宣传车+语音广播”形式,集中沿村主干道进行巡回宣传;同时在殡改区域各村部、老人活动集中区域、显要位置等地方共张贴《陈岱镇推行丧事集中办理通告》;组织殡改区域各行政村每天进行广播宣传,并发动村两委、殡改员等入户宣传,以最大力量提高该镇推行丧事集中办理的知晓率。

下阶段,该镇将加大力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之树点面开花蔚然成风。(漳州文明网 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